1767 阅读

2018年9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8-09-02 15:54:00

开学啦,你准备好了吗?新的学期,让我们继续与好书为伴,闲静少言,不慕名利,阅读,让灵魂片刻从容。

 

唯有书籍,能打破空间和时间的禁锢,拓宽灵魂的边界,铺展生命的广度。当我们像阅读一样去投入、包容、体认,才有了打破自身的局限和狭隘的可能性,也便有了打量自身和人类的眼光,于是开始懂得真正的谦卑和哀矜。今天我们推荐十本好书,供君参考。

 

1《世界艺术史》([]·昂纳、约翰·弗莱明 著 吴介祯等 译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201501 索书号:J110.9/197

内容简介:在过去的1/4个世纪甚至更漫长的时间里,这本艺术史的力作一直是探寻人类艺术遗产的经典读本。从旧石器时代的过去到数字化的当下,每一块大陆、每一种文化都被涵盖,本书清晰的表达以及不偏不倚的论述,如同展开了一幅广阔史诗般的画卷,纤毫毕现。在本次第7版修订本里,当代艺术史家迈克尔·阿切尔详细叙述了过去20年的当代艺术,娓娓道来,真实地勾勒出我们文化史的进展。

著者简介 ·昂纳 (Hugh Honour),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艺术史家之一。约翰·弗莱明(John Fleming),资深出版人,于2001年离世,曾编辑著名的鹈鹕风格与文明系列丛书。修·昂纳与约翰·弗莱明二人在建筑研究上也颇有建树,曾一起编纂了企鹅出版社《建筑与景观辞典》。本书现当代艺术部分的撰写者米歇尔·阿切尔则是当代著名的艺术史学者,于牛津大学罗斯金绘画与艺术学院任教。

 

2《设计与革新 关于未来设计的50种思考[] 太刀川瑛弼 著 赵昕 译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709 索书号:J552.3/6

内容简介:这位在学生时代创业,仅用10年时间就在设计界引导了一场变革的设计师太刀川瑛弼,是NOSIGNER的创始人。本书涵盖了作者迄今为止所习得的设计、创新及所有他认为对人生而言非常重要50种思考。在互联网诞生之后,设计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设计?促使社会变革的重要之事是什么?太刀川瑛弼对设计的思考,已经超越了设计的范畴。他的追求不仅在于设计出优秀的作品,更在于能够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为社会带来改变,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

著者简介: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研究生院理工学专业,在学生时期(2006 年)创立了设计实验室NOSIGNER,秉持社会设计革新(设计让社会更美好)的理念从事各种活动。他运用自己对建筑设计、平面设计及产品设计等领域的深刻理解,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提供综合性的设计策略,是一名综合设计顾问。他的这套方法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很高的评价,获得了包括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Pentawards 铂金奖”“SDA大奖”“DSA空间设计优秀奖等在内的国内外50多项重要设计大奖。他发起了协助救灾的橄榄计划OLIVE PROJECT, 并作为日本政府推出的酷日本Cool Japan)计划的概念总监,发表了用创新解决世界问题的日本的会议宣言。

 

3《设计的细节:日本经典设计透析》(日经设计 编 甘菁菁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611 索书号:J506/141

内容简介:本书为日本长销商品的设计细节透析,回顾了日本各领域长销商品的注重消费者体验的设计变迁,以详尽的图解形式对比设计的变与不变,从社会背景、消费者习惯变化、专业设计、市场等的视角分析其中的原因,并总结相关设计参考范例,尝试在设计、科技、商业直接寻求更深层的价值与平衡。本书可作为UI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产品策划等项目的设计及灵感参考。

著者简介:日经设计 Nikkei Design 关注日本各领域设计,通过对设计的分析与研究,挖掘设计的深层规律,注重设计美学与商业价值的结合,在设计的商业应用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经验,为日本设计领域的新风向标。

 

4 《染匠之手》[] W·H·奥登 著 胡桑  梵予校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03月 索书号:J561.65/58

内容简介:《染匠之手》收录了一代文学巨匠W.H.奥登精彩纷呈的散文作品,包括他作为牛津大学诗歌教授发表的著名讲演录。书中的文章题材广泛却又互有关联,对诗歌,对艺术,对人生的种种境况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些所思、所感独出机杼,不落窠臼,核心的关注点虽然是文艺,立论的背后却是作者在二十世纪中的全部经验。

著者简介:奥登(1907—1973)是英国著名诗人、评论家(由于出生于英国,后来成为美国公民,所以也有人将其列为美国作家),举世公认的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奥登的作品数量巨大,主题多样,技巧高超,身后亦备受推崇,其独特风格对后辈作家影响深远。

 

5《魔法时刻》[]克莉丝汀·汉娜 著黄异辉 译 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803 索书号:J712.45/1076

内容简介:因未曾预料的一起青少年刑事案件,心理医生茱莉亚从职场*摔到谷底。此时,远在偏僻家乡做警长的姐姐艾莉碰到一个怀抱小狼从天而降的小女孩,她判断这个野性十足的女孩遭遇过极度的心理和生理创伤。为了帮她重返人类社会,艾莉找来妹妹茱莉亚帮忙。在陪伴和治疗小女孩的过程中,茱莉亚和艾莉也重新找回了自己的生活。《魔法时刻》秉承了汉娜作品的一贯风格——亲情、友情和爱情交融,温暖而感人。

著者简介:克莉丝汀·汉娜(KristinHannah19609月出生于南加州,在海边堆沙堡和玩冲浪长大。曾在广告公司工作,也当过律师,而在她决定要去读律师时,她母亲说:但你将来注定要当作家的。事实证明母亲的话永远是正确的。现在克莉丝汀·汉娜是《纽约时报》22本畅销书作者,代表作《夜莺》已被翻译成近40种文字并且还在增长。

 

6 《食人魔花园》[]蕾拉·斯利玛尼 著 袁筱一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803 索书号:I565.45/310

内容简介:小说讲述了一个生活在巴黎的年轻女性在欲望与虚无中挣扎的故事,堪称一部女性视角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阿黛尔,一位当代的包法利夫人,一个生活在21世纪的安娜·卡列尼娜,她和丈夫理查拥有看似幸福的婚姻生活,但貌合神离的婚姻背后是阿黛尔对生活深深的厌倦,阿黛尔隐瞒着丈夫,游走于一个个偶然邂逅的男人身边,在欲望的重复中确认着自身的存在,在努力的遗忘中,童年冰冷的记忆却一次次苏醒……这是一部关于女性的黑色童话,也是当代女性在母亲、妻子等诸多社会角色背后的困境与迷惘。

著者简介:蕾拉·斯利玛尼,法国作家,2016年凭借《温柔之歌》荣获龚古尔文学奖。2017年被法国总统马克龙任命为全球法语推广大使。蕾拉自幼热爱文学,曾追随茨威格的足迹横跨东欧,对于契诃夫的短篇小说更是尤为钟情。17岁时到巴黎求学,毕业后在《青年非洲》做记者。2014年出版小说处女作《食人魔花园》,在法语文学界崭露头角。2016年出版《温柔之歌》,目前法语版销量已超过60万册,版权售出40余国。蕾拉的作品因关注女性、深入挖掘女性心理、揭示女性生存困境而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阅读。

 

7 《古尔德读本》([] 格伦·古尔德 著 庄加逊 译 漓江出版社 201703 索书号:J6-53/96=2)

内容简介:本书编选了格伦古尔德极富代表性的文章,包括一些从未发表的作品,按音乐、表演、媒体等辑分类,在编者精心的编排下,仿佛一部完整的古典乐章,精彩呈现了这位音乐怪杰的玩笑与沉思,堪称是对其音乐人生的最好注释。古尔德的文风精灵古怪,与他的钢琴演奏形成奇妙的呼应。无论是关于贝多芬、莫扎特、理查施特劳斯的评论,还是对于马勒、勋伯格创作的理解,他机智幽默的表达中充满真知灼见。

著者简介:格伦古尔德(Glenn Gould1932—1982),加拿大著名钢琴家,被誉为20世纪*精神魅力的钢琴演奏家之一。他早年就蜚声国际,之后录制了诸多著名唱片,其中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等曲目已被奉为当世经典。
译者庄加逊,80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文艺理论硕士,现就职于上海交响乐团。著有《陌上花来》,译著有《雅纳切克私信集》、合译《亲爱的阿尔玛——马勒给妻子的信》。常年为《爱乐》《音乐爱好者》《读库》等杂志撰文。

 

8《守望》(石钟山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804 索书号:I247.57/3291

内容简介:《守望》是著名作家石钟山先生的长篇小说力作,全书20余万字。小说以打工者周百顺、宋春梅等一群小人物为主线,讲述了他们面对生存、爱情、婚姻等所做的各种选择和抗争。作品通过一系列曲折的故事情节,反映了底层小人物的生存状态,是一部具有深切人文关怀的力作。反映了底层小人物的生存状态,体现了作家深切的人文关怀和浓郁的人情味。这部长篇小说情节曲折生动,不仅展示了作家高超的讲故事的才能,同时也反映了人性的丰富性与复杂性。

著者简介:石钟山,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著名编剧、影视制作人,1964年生于吉林。根据石钟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幸福像花儿一样》《母亲,活着真好》《角儿》《玫瑰绽放的年代》等,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征服了广大观众。

 

9《长日将尽》([] 石黑一雄  冯涛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05  索书号: I561.45/461:2)

内容简介:《长日将尽》是诺奖得主石黑一雄1989年获布克奖的作品,也是石黑一雄最重要的代表作。小说以管家史蒂文斯的回忆展开,讲述了自己为达林顿勋爵服务的三十余年时光里的种种经历;虽然达到了职业巅峰,但史蒂文斯过于冷酷地压抑自我情感,追求完美履行职责,而在父亲临终前错过最后一面,之后又与爱情擦肩而过。小说通过主人公的回忆,将一个人的生命旅程在读者眼前抽丝剥茧,同时也折射出一战与二战之间那段非常时期的国际政治格局。

著者简介:石黑一雄,日裔英国小说家,1954年生于日本长崎,与奈保尔、拉什迪并称为英国文坛移民三雄。石黑一雄的作品并不多,但几乎每部作品都获得重要的文学奖项:《远山淡影》获温尼弗雷德霍尔比纪念奖,《浮世画家》获惠特布莱德年度最佳小说奖,《长日将尽》获布克奖,《无可慰藉》获切尔特纳姆文学艺术奖,《浮世画家》《我辈孤雏》和《莫失莫忘》均入围布克奖决选名单;1995年英女王授予石黑一雄文学领域的大英帝国勋章,1998年获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2017年因以其巨大的情感力量,发掘了隐藏在我们与世界的虚幻联系之下的深渊而获诺贝尔文学奖。

 

10《资本论》第一卷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人民出版社

19756月索书号: A123/20:1=2

内容简介:《资本论》第一卷是整个《资本论》的基础部分。《资本论》第一卷通过对直接生产过程的分析,揭示了资本主义的一般基础(商品经济)、剩余价值的秘密、资本的本质、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及其发展的历史趋势,因而从根本的层次上阐明了资本主义经济中的最主要、最基本的问题,并且有始有终、首尾呼应,具有逻辑和历史的相对完整性。

著者简介: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18181883),犹太裔德国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哲学家、政治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革命理论家。马克思知识渊博,留下了很多著作,他的知识领域涉及哲学、宗教学、逻辑学、美学、经济学、政治学、文学、史学、法学以及自然科学。代表作有《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