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3 阅读

吴浩然先生做客一品讲堂

发布时间:2018-10-18 15:29:00

      1015日下午,丰子恺艺术研究专家吴浩然先生受图书馆邀请做客一品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学子讲述“丰子恺漫画的诗情和趣味”。图书馆馆长陈亮研究馆员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吴浩然先生自2005年跟随丰子恺先生的女儿丰一吟研究丰子恺,曾任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馆长,被香港文艺界评为“第三代丰子恺研究的领军人物”。讲座伊始,吴先生引用黄宗英女士的一句评价“喜欢丰子恺漫画的人是不会做坏事的,都是好人”,开始了他的讲座,在讲座中,他介绍了丰子恺曲折磨难的一生,让大家了解到丰子恺在艰苦环境中自学成才的励志传奇。丰子恺一生中出版180余种著作,有十几部随笔、四十几部画集、十七本艺术理论、二十五本翻译,可谓著作等身。作为“中国漫画的鼻祖”,丰子恺在他的漫画作品中“心存大爱”,忧国忧民,童心未泯,突出表现了“最喜小中能见大,还求弦外有余音”的特点。丰子恺认为漫画好比文学中的绝句,诗人言简而意繁,正好和丰氏漫画相契合。丰子恺的“古诗新画”,把古诗译成画,看似容易,其实需要很深厚的文学修养和熟练的绘画技巧,他还喜欢把生活的体验幽默地表现出来,包含童心的趣味和世间的同情,在儿童和学生漫画中尤为突出。

       吴先生建议大家学习丰子恺刻苦、勤奋、广泛吸取知识的钻研精神。同时,作为艺术院校的学子,只有全方位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素养,才有可能触类旁通,才能像丰子恺一样在艺术的多个领域取得非凡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