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1 阅读

图书馆与研究生处开展数字资源检索及利用的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8 08:24:00

     为了指导与帮助2017级研究生顺利开题,图书馆与研究生处于326日和27日共同组织了两场培训,培训的主题是“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文献调研”,培训由图书馆数字资源部的季培培老师讲授,出席本次培训讲座的有研究生处王晓俊处长及其他老师,图书馆数字资源部和技术部的所有老师,以及2017级各学院三百多位硕博研究生。

     讲座从阐述文献调研的目的开始,指出文献调研是研究生开题前最基本的要求,不能单纯依靠网络搜索引擎,应首选关注学术专业数据库,将本学科领域的文献查全查准;讲座第二部分结合一些检索实例,利用图书馆的四类数据库,包括跨库检索、期刊论文、学位论文和图书类数据库,重点阐述各个数据库的资源和检索功能;第三部分对古籍民国类的文献资源库进行了详细介绍,以“花鸟画”为例进行检索对比,分析各个资源库的收纳范围;最后介绍了一些校外资源获取的途径和方式,文献资源获取的渠道很多,需要学生多去主动探索寻找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