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 阅读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做客“一品讲堂”

发布时间:2019-12-10 14:57:00

      125日晚,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作客“一品讲堂”,讲座的讲题为“空间叙事学及其基本问题”,图书馆孔庆茂副馆长主持,百余名师生前来听讲。

      龙迪勇,文学博士,文艺学、艺术学博士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2017年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龙迪勇教授是“空间叙事学”理论的提出者,长期从事图像学与跨媒介叙事研究,《空间叙事研究》在全国学术界产生重大的影响。他关注“时间艺术”的空间维度和“空间艺术”的时间维度,试图在“时间”和“空间”的双重维度中比较全面地把握研究对象,力图把它们为常见分类所遮蔽的那些特征展示出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建构自己的理论。

       龙迪勇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打开一扇扇文学的大门,从外国小说、电影、到绘画,令人目不遐接。从文学中的叙事到空间叙事抽丝剥茧式地向同学们讲述了空间叙事的意义及作用。龙教授将空间叙事的“空间”分为故事空间、形式空间、心理空间和存在空间,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以广阔的学术视野深入开掘了空间叙事这个研究领域,以小说这种时间性媒介文本为基础向大家介绍了叙事文本的空间类型和特点,追溯了叙事空间研究的心理学、哲学和美学渊源,也研究了跨学科的历史叙事的空间基础和空间性媒介的图像文本如何叙事,让同学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