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1 阅读

图书馆举行树中阁揭牌仪式暨“林树中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1 09:10:00

      2019年12月6日上午8点,“树中阁”揭牌仪式暨“林树中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图书馆和美术学院共同承办。活动邀请了林树中先生的家人、弟子、助手以及校内外相关专家共计四十余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教授,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向民教授出席了活动,直属总支书记、图书馆副馆长王东舰主持了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刘伟冬院长为林树中先生之子林维兴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并与林树中先生夫人韩爱文女士共同为“树中阁”揭牌。李向民副院长在致辞中对林树中先生家属的无私捐赠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回忆了与林树中先生交往的一些往事,高度评价了林树中先生的艺术成就和突出贡献。林维兴先生作为家属代表在致辞中感谢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致以谢意,并介绍了本次捐赠的缘由,表示了却了林老多年的心愿。图书馆陈亮馆长代表校方与林维兴先生签署了捐赠协议。

      林树中先生是著名学者、具有国际影响的美术史论家,“树中阁”中收藏了林树中先生家人捐赠的林老生前收藏的图书、工艺品以及部分珍贵手稿等。陈亮馆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树中阁”的建设缘起以及资料整理的过程,经过整理,本次“树中阁”入藏的图书有3162册,海外藏画资料等文件夹1175个,手稿以及其他资料50盒,期刊4600册,工艺品若干件。陈亮馆长代表图书馆表示一定善尽保管义务,做好这些图书、手稿及有关文献的保护与使用工作,使其藏以致用,服务广大师生,让林树中先生的学术精神永久流传。

      “树中阁”揭牌以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树中阁”,并合影留念。徐利明教授、聂危谷教授和赵启斌研究员分别为“树中阁”题词。“林树中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商勇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学者对林老的学术品格和学术思想给予高度评价。大家回顾了向林老求学和请益的许多过往,认为林树中先生为人谦逊、宽容大度,在治学上始终秉持宁静、苛刻的严谨。林老经常教导学生一定要严谨做学问。在学术研究方面,林老尤其注重原始史料、文献的搜集和田野调查,对文物和中华史迹的重视具有学术预见性,其对于海外藏的搜集和研究所产生的学术价值和学术效应充分说明了林老的学术眼光,他晚年还仍然保持学术前沿的敏感和关注以及对于各个学派的包容,学术风格不拘一格,包罗万象,为中国美术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与会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对林树中先生所从事的美术教育事业及学术研究思想展开了探讨,希望现今的史论学者,能够克服浮躁、发扬三冷精神(坐好冷板凳、吃冷炒饭、受得了冷眼),传承林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学术品格。


“树中阁”揭牌仪式暨“林树中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开幕式


刘伟冬院长与林树中先生夫人韩爱文女士共同为“树中阁”揭牌


校领导、林树中先生家属及与会代表在“树中阁”合影留念

“林树中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