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0 阅读

2020年2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05-18 08:38:00

《植物里的汉字之美》

廖文豪   著     

甘肃美术出版社     2014-12

索书号:H12-49/20:3

 

著者简介:廖文豪,台湾大学机电系毕业、专精于电脑的“理工人”,在偶然的机会接触了被认为许多从事文学创作的作家、专家也被视为畏途的“文字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顺着历来名家的研究,进入了汉字构形的世界,流连忘返。作者现任中国台湾台北商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兼图书馆馆长。钟情于古汉字研究,钻研甲骨文十余年,发表过《汉字龙原来是一条逆天之龙》、《文身习俗对汉字的影响》、《在汉字里遇见上帝》、《品茗汉字里的酒香》等文章。

 

内容简介:独一无二:本书的装帧方式,在国内同类书中,独树一帜,版式新颖,易于阅读。通俗易懂:最简便易学的图解汉字的书,不管是汉字的各种含义还是常见用法,又或者产生原因,读者可以一边欣赏图画,一边阅读故事,一边学习汉字知识。形式新颖:目前市场上解读汉字的图书很多,用图解的方式来解说的也不少见,而《汉字树》独树一帜,以“树”的形式,将看似不相关的汉字变成一棵“枝干相连”的大树。妙趣横生:《汉字树3:植物里的汉字之美》围绕着大自然中的“植物”,从“屮”“木”“禾”“糸”四个方面,将一棵枝繁叶茂的汉字之树呈现在读者面前,形象生动又富有趣味

 

 

 

《绘本原创力·台湾绘本创作者的故事》

陈玉金   著     

海燕出版社    2015-2

索书号:J21-49/7

著者简介:陈玉金 台湾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博士,担任童书编辑多年。目前在大学兼任儿童文学相关课程。以台湾绘本(图画书)发展为博士论文研究主题,长期采访与报道台湾绘本创作者,本书是其研究与报道成果之一。在研究与教学之余,自2013年开始与插画家合作《南科考古大发现》《一起去看海》《那年冬天》等绘本,深入了解台湾绘本创作环境。经营“童书新乐园”博客及脸书粉丝团,与喜爱儿童文学的朋友分享交流童书出版信息。

 

内容简介:台湾绘本出版蓬勃发展,各种风格的绘本作品屡获国际大奖,但读者对于台湾绘本创作者认识有限。本书作者长期研究台湾的绘本发展史,撷取台湾老、中青三代创作者十一人,精彩呈现鲜为人知的作品与创作历程,包含创作机缘、灵感来源、故事设计、绘画技法等。本书附有创作者的绘本书目,以及台湾绘本发展大事记。读者除了可以了解创作者的风格与创作缘起,亦可明白中国台湾绘本发展脉络,是一部兼具学术性与普及性的绘本理论读物。

 

 

 

《我的世界观》

   【美】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Einstein)  著   

中信出版社    2018-10

索书号:K837.126.11/24

 

著者简介:1879年3月14日出生于德意志帝国符腾堡王国乌尔姆市,1955年4月18日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去世,被认为是科学史上最重要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他对物质结构、空间和时间以及引力性质的研究,彻底改变了牛顿时代以来人们的世界观。他最为人知的是其质能等价公式E=mc2(被称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方程”)。因“对理论物理学的贡献,尤其是他发现了光电效应的规律”而获得19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爱因斯坦发表了300多篇科学论文以及150多篇非科学论文,留下了3万多封信件。他的智力成就和独创性使得“爱因斯坦”成为“天才”的代名词。爱因斯坦利用自己非凡的社会名望,致力于国际理解与和平。他称自己为和平主义者、社会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

 

内容简介: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被认为是有史以来*著名的科学家之一。他对物质结构、空间、时间以及引力性质的研究,彻底改变了这个世界,对人类思想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爱因斯坦不是一位仅专心自己专业领域,深居象牙塔的科学家,更是一位对人的天性了如指掌,对人间疾苦充满同情,为社会的各种不公正进行斗争的行动家。 除了科学论文外,爱因斯坦发表了大量有关世界观、人生观和科学观方面的文章,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友谊、犹太人、纳粹德国等诸多方面。本书基于原版但比原版丰富,是专为中文读者打磨的一个文本,本书以影响较大的1953年德文版《我的世界观》为底本,收录了《观念与见解》《爱因斯坦晚年文集》里的及散落别处的相关文章,编译出一个独有的《我的世界观》中文版。其中有20多篇珍贵文章此前从未翻译成中文出版过。 爱因斯坦表达了自己对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科学家的看法。读者通过爱因斯坦的双眼,回到他生活的那个年代,回溯20世纪初科学发展进程。居里夫人、洛伦兹、玻尔、朗之万……这些科学家在当时环境下面临的压力,他们的抗争与奋斗;看到爱因斯坦讲述自己的成长和奋斗,他作为一个犹太人的责任与思考,观点与态度;以及爱因斯坦的科学研究之路。通过这本书,人们将会对爱因斯坦产生更加完整的认知。他不仅是天才和伟大的科学家,还是思想家和人道主义者、和平主义者。他不受羁绊的独立人格,以及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的独特方式使他思想深刻、见解独到。 通过《我的世界观》我们将走近伟大的灵魂,认识一位诙谐幽默,充满个性的爱因斯坦。 

 

 

 

 

 

《不只中国木建筑》

赵广超   著    

中华书局     2018-4

索书号:J59-092/110

著者简介:赵广超,生于香港,早年留学法国,现从事艺术、设计教育及著述工作。2001 年成立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现任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总监、故宫文化研发小组总监。曾任2010 年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中国国家馆“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研讨会顾问、“智慧长河”展项展示深化设计专家顾问及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9 纪录频道《故宫100》百集纪录片创意艺术顾问。主要著作包括《不只中国木建筑》《笔纸中国画》《大紫禁城——王者的轴线》《国家艺术·一章木椅》《国家艺术·十二美人》《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丛书及《紫禁城100》等二十余种。

 

内容简介:对传统的每一次深情回望,都让我们心生敬意。这是一本可以让你很享受的关于中国传统木建筑的普及读物,然而又不只是讲中国传统木建筑,更是讲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艺术。作者赵广超先生从“家”开始,述说中国人将“家”与自然共处一室,把你带入中国传统木建筑的大门,接着是伐木、文字 、高台、标准、结构、斗栱……四合院 、风水、园林、装饰等篇章,没有教科书的刻板,有的是谐趣甚至诗意隽永的语言,借着建筑与中外文化甚至中国古典诗词之间的联系,将中国传统木建筑文化娓娓道来。

 

 

 

《洛煌笈》

VIKI-LEE    绘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4-11

索书号:J222.7/2939 

著者简介:李一帆(VIKI_LEE),毕业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国风美学画师,自由艺术工作者,致力于东方水墨插画艺术,继承国风底蕴的基础上敢于挑战传统绘画方式,形成了妖冶唯美且不失大气的独特风格。曾获第九届中国金龙奖*插画提名,作品参展于国内多次著名艺术大展,并收录于《中国百位插画师黑白作品精选》等。已出版手绘教程《黑白画意——专业手绘插画攻略》。

 

内容简介:国风人气画师VIKI_LEE 将多年作品首度集结成册,名曰“洛煌笈”。这是一本忠于国风,忠于东方的画集。VIKI_LEE 用国内少见的绘画方法,诠释了风吹千年的神秘敦煌,威严不阿的天龙八部,泪浸满襟的缱绻玉侣……画集共分为3个大章节和7个小章节,每个篇章均讲解了不同的故事和情怀,相信能给将其捧于手心的你带来一次不悔的游历。“垂裳听风,彼山淌翠。游墨恍若悉池语,引云慵慵布千煌”。国风人气画师VIKI_LEE 将多年作品首度集结成册,名曰“洛煌笈”。这是一本忠于国风,忠于东方的画集。VIKI_LEE 用国内少见的绘画方法,诠释了风吹千年的神秘敦煌,威严不阿的天龙八部,泪浸满襟的缱绻玉 侣……画集共分为3个大章节和7个小章节,每个篇章均讲解了不同的故事和情怀,相信能给将其捧于手心 的你带来一次不悔的游历。

 

 

 

《设计的法则》

 威廉·立德威 克里蒂娜·霍顿 吉尔·巴特勒  著     栾墨 刘壮丽  译

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8-5

索书号:J06/586 

著者简介:威廉·立德威设计牛虻.顽强的色彩专家克里蒂娜·霍顿NASA人机工程专家来自美国航天航空公司的完美主义者吉尔·巴特勒在比特和原子之间穿行的舞者材料创造者设计工作室总监参编作者Y. L. 洛夫延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业设计师观察者·思考者安德烈·诺沃亚工业设计师·列表专业户痴迷于科幻小说和棉花糖。译者简介:栾墨清华大学心理学在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决策心理学和设计心理学的应用。刘壮丽北京工业大学教师,翻译出版过多部与艺术和设计有关的图书。  

 

 

内容简介:《设计的法则》(第3版)是一本涵盖平面设计、广告设计、建筑设计、展览展示设计、游戏设计、产品设计等诸多设计领域的通用设计指导。在前两版的基础上,本书第3版进行了内容的扩展和形式的精简,全书囊括150条设计范畴内通过大量实践而提炼出来的设计法则。每一条法则由凝练的语言进行概述,并匹配一个典型的设计案例进行解读,理论和实践相辅相成,引导读者发散思维,潜移默化中将各个法则融会贯通,应用于实际设计工作中。同时,*限度上整合不同设计领域共性的特征,通过简洁明了的语言呈现,剖析概念、化繁就简,在遵循设计本身天马行空的特征下将其理论化、规范化,规避设计误区,促进理念沟通和形式创新,是一本值得所有设计领域相关的读者拥有的实用工具类图书。自2003年出版以来,风靡世界设计图书领域,成为畅销三十余个国家的优秀设计类图书。

 

 

 

《古色之美》

青简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9-10

索书号:J063/285

 

著者简介:医生、摄影师,摄影作品《二十四节气》在中国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片中使用,文字及图片发表于多家媒体,出版个人摄影散文集《江南》《梦里水乡》《廿四》《寻美》等。

 

内容简介:

《古色之美》选取中国传统五正色和三间色:青红黄白黑紫绿褐,详析八大色系七十一种传统颜色(胭脂、藤黄、月白、藕荷……)的源流与现状。每个色系分三篇论述:言色、物色、行色,从字源、国宝器物,和作者旅行途中捕捉的景色三个角度,分享古色之美。分析色彩的文化隐喻,解读古人的文化生活、审美情趣,一本读懂色彩背后的中国文化。七十一种经典古色、两百张绝美摄影,精选纸张、四色印刷,完美呈现中国传统色彩与文化之美。

 

 

 

《伦敦人·大城市的日与夜》

 【加】 克莱格·泰勒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9-9

索书号:I711.55/7


著者简介:知名作家、编剧与编辑。著有《关于不列颠的100万件好玩的事》《回到阿肯菲尔德:一个英国村庄的21世纪图景》,两部作品均被改编成舞台剧。现居伦敦。

 

 

内容简介:“伦敦人就是你目之所及的那些平常人。”   和我们一样,他们在大城市寻找、失去,在大城市祈祷、迷惘,在大城市里获得回报,也被大城市伤害。    作家克莱格•泰勒,历时5年,不分昼夜,穿梭在伦敦的各个角落,从200多次的访谈中选取85位普通人。在他们之中,有实现职业理想的货币交易员、见惯世间百态的失物招领处职员、曾当过演员的水管工,也有环卫工、出租车司机、急救护理人员、房地产经纪人、厨师、飞行员等。这一个个普通人的真实故事,悲喜交集,构成了伦敦这座城市的众生浮世绘。每一个字都敲打着我们的心,引发我们的共鸣。   “当一个人厌倦了伦敦,那他肯定也厌倦了生活。”但是,只有在大城市生活过的人,才会明白其中的复杂况味:爱它、恨它、渴望它、厌倦它、逃离它,或是留下来,继续生活。

 

 

 

《由内向外看世界》

【日】佐藤大 川上典李子   著     邓超译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5-3

索书号:J06/587

著者简介:佐藤大,设计师、设计工作室nendo创始人。1977年出生于加拿大。2000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理工系,建筑专业。2002年在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完成硕士课程。同年成立设计工作室nendo。2006年,他被Newsweek杂志评为“最受世界尊敬的100位日本人”之一。2007年,其执掌的nendo公司被评为“备受世界瞩目的日本100家中小企业”之一。获奖无数,曾获得米兰“Design Report特别奖”、“JIDA30岁以下设计师竞赛奖”、“JCD新人奖”、“Good Design奖”等重要设计奖项。其代表作品收藏于纽约近代美术馆(美)、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英)、蓬皮社文化中心(法)等世界著名美术馆。2012年起担任早稻田外聘讲师。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nendo工作室创始人佐藤大亲身体验的事例,介绍设计与创造的本质。不仅是设计师,普通读者也可以从佐藤大的独特思考中,发现用“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法。全书分为“思考法”和“行动术”两大部分,用上百个案例,分别诠释10大思考法和4大行动术,每一案例均配有相应的设计图和产品图,解读细致入微,启发性极强。

 

 

 

《创意立裁》

邱佩娜  著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14-1

索书号:J523.51/284

著者简介:1960 年出生,1987 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服装专业。现任教于北京服装学院,长期讲授“立体裁剪”、“服装结构设计”等专业课程,并创建创意立裁课程。1985 年,师从日本服装结构大师石藏荣子先生,学习服装立体裁剪及结构设计。1996 年至2000 年,担任天津市政府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十一晚会”等大型活动的舞台服装总设计。在几十年的社会、企业和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服装立裁造型经验,《创意立裁》是多年实践的成果。

 

 

内容简介:创意立裁是在传统立体裁剪的基础上,挖掘寄予人台直观造型的创意成分,将服装语境下的空间思维、造型创意方法及互动方式融合并构架了一个可操作的系统,实现立裁造型的自由境界。这本书提出了一个使创意与技术相互转化的训练手段,它主张“动手即设计”,建立设计师对服装造型与空间形式的直观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