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 阅读

2020年4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05-18 08:43:00

《设计的方法》

【加】Eric Karjaluoto   著    张霄军、褚天霞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4-10

索书号:J0-05/123

 

 内容简介:没有灵感怎么办?这不应该阻碍你创作出色的设计作品。设计并非运气、灵感或者自说自话,它以向客户交付合理的、实用的作品为既定目标。《设计的方法》可以让你学到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如何创作高质量设计作品,以令客户更加满意。在《设计的方法》中介绍的设计方法来源于smashLAB设计公司的创意总监Eric Karjaluoto的成功实践,为你提供了解决视觉传达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工作流程。

 

 

 

《自然的政治·如何把科学带入民主》

【法】 布鲁诺·拉图尔  著    麦永雄  译

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6-4

索书号:G301/36

著者简介:布鲁诺·拉图尔(Bruno Latour,1947— ),法国当代著名哲学家、人类学家,科学社会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国际科学与技术研究学界的重量级学者,行动者网络理论创立者之一。代表作有《实验室生活》《法国的巴斯德灭菌法》《自然的政治》《潘多拉的希望》等。

 

 

内容简介:《自然的政治:如何把科学带入民主》是法国当代著名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布鲁诺·拉图尔于1999年推出的一部政治生态学著作,全书从自然、政治和科学三大领域,探讨我们能用政治生态学做什么的问题。该书赓续拉图尔之前著作的思路与特色,在该书中力图为政治生态学(不是作为学科,而是作为生态政治运动的“绿色运动”)设计新的理论建模,开辟新的科学社会学途径与思考空间,是一部不同于寻常悲天悯人的生态忧思录。

 

 

 

《玩艺术·一个人的乌托邦》

   伍城铖  著   

西泠出版社    2012-5

索书号:J121/665 

著者简介:伍城铖,湖南常德人,自幼喜爱书画,8岁开始四处学艺,02年开始创作个人作品,04年开始观念摄影,05年开始试验水墨作品,09年创作行为艺术作品,作品被德国、法国、荷兰、英国等爱好者收藏。

 

 

内容简介:《玩艺术:一个人的乌托邦》主要内容包括:村创始人老王、盲女、狂笑的胡子、黑色维纳斯、站立的模特、舞者、流浪汉、伊莲、忧虑的梅西、沉默的羔羊等。

 

 

 

《差异与重复》

【法】吉尔·德勒兹(Gilles Deleuze)著     安靖、张子岳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6

索书号:B5/82

著者简介:吉尔·德勒兹(Gilles Deleuze,1925-1995),20世纪法国重要的哲学家之一,生前执教于巴黎第八大学。主要著作有《尼采与哲学》、《斯宾诺莎与表现问题》、《差异与重复》、《意义的逻辑》、《培根:感觉的逻辑》、《电影》(两卷本)、《襞:莱布尼茨与巴洛克》等。译者简介:安靖,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让·饶勒斯大学)哲学博士,现于南开大学哲学院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形而上学史和当代德法自然哲学。张子岳,现于欧盟伊拉斯谟世界(Erasmus Mundus)“德法哲学在欧洲”项目框架下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联合培养),主要研究领域为柏格森以来的法国自然哲学。

 

 

内容简介:在《差异与重复》这部对柏拉图以来的西方形而上学传统进行了彻底批判的奠基之作中,德勒兹创造了大量概念,尝试将自己的观点体系化。他试图提出一种有别于同一性哲学、主体性哲学的自然哲学,其核心是纯粹差异和深邃重复这两个概念。德勒兹对这两个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联进行了阐发:纯粹差异,既非两个事物之间的差异,亦非概念性差异,而且绝不从属于同一性、类比、对立和类似性;深邃重复,绝不能被还原为相同事物或相同元素的机械重复、物质性重复。同时,德勒兹在本作中倚重的思想资源也非常庞杂,既对柏拉图、斯宾诺莎、莱布尼茨、尼采、柏格森、克尔凯郭尔等哲学家的思想进行了深入分析,也讨论了数学、物理学、生物学、精神分析、语言学、人类学、艺术等多个领域。理论上的巨大野心和思想上的驳杂,使得这部作品即使是在本就以晦涩著称的德勒兹著作谱系中也显得尤为困难和特异。

 

 

 

《灵长类视觉·现代科学世界中的性别、种族和自然》

【美】唐娜·哈拉维   著     赵文  译

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7-6

索书号:C912.4/65 

著者简介:唐娜·哈拉维(Donna J. Haraway),1944年生于美国丹佛市,后在科罗拉多学院主修动物学和哲学,同时修读英语专业的课程。1966年获富布赖特奖学金资助,赴法国从事为期一年的进化哲学研究。1972年,哈拉维于耶鲁大学生物系以关于隐喻在20世纪发育生物学研究中的作用特征的论文获博士学位。哈拉维先后任教于夏威夷大学、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从事妇女研究和意识史研究。哈拉维长期从事对现代科学话语的文化解构工作,著作颇丰,其中*重要的著作当属《灵长类视觉----现代科学世界中的性别、种族和自然》《类人猿、赛博格和女人》等,其科学文化解构工作已经构成了后现代文化批判当中的重要资源,被当代女性主义奉为经典,特别是她提出的“半机械人(又译赛博格)”概念,为人们审理后现代语境中人与机器、自然的“混血”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视角。

 

 

内容简介:《灵长类视觉》并非一部研究“灵长类动物学”或“灵长类视觉”的著作,而是关于灵长类动物学话语如何被建构为一种秩序化“视觉”的批判之作。此书的抱负是非凡的,正如作者自己所说,“我想让这本书对灵长类学学者、科学史家、文化理论学家,对广义的左派,对反种族主义者、反殖民主义者和女性运动,对动物,并且对严肃故事的爱好者产生影响”,此书的叙述本身也是一种巨大的理论综合的产物,涉及文化生产理论、科学和技术的历史和社会研究理论以及女性主义和反种族主义理论的运动和理论。作为唐纳·哈拉维的代表作之一,它以文化研究的方法将批判的触角深入到了通常被现代科学话语视为禁脔的“生物学科学”及其历史之中,并深刻地推动了当代文化研究版图的改变。

 

 

 

《希腊史:从梭伦时代到公元钱403(上、下册)》

【英】乔治·格罗特  著    晏绍祥 、陈思伟  译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9-6

索书号:K125/44:1   K125/44:2 

著者简介:英国著名历史学家,伦敦大学创办人之一,生于肯特郡克莱希耳的银行家家庭,十六岁起在银行任职、闲暇时间研究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学和哲学等。1826—1830年,他参与伦敦大学的创办工作,1850年任大学评议会委员,1862年任副校长,曾任下议院议员。1846—1856年,他陆续出版《希腊史》十二卷。书中主要论述古希腊城邦的历史,尤长于政治,取材丰富,考证綦详。晚年致力于对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研究。其《希腊史》纠正了前人的许多错误,对许多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彻底扭转了学界对希腊史的认识,被誉为世界史学名著。马克思与恩格斯都曾批判地引用过格罗特在《希腊史》一书中所提供的研究成果,并称他为这一学科领域内“一个很有威望的和十分值得信任的证人”。

 

 

内容简介:希腊与中国,同属于世界闻名古国,对于拥有五千年文明传统的中国而言,西方的希腊文明一直是重要的参照。古希腊开创了西方文明传统,对古代希腊史学名著的引进翻译,显得尤为重要,而英国近代著名历史学家乔治•格罗特的《希腊史》便是了解古代希腊历史级好的著作。本书是作者构思20年,写作13年,于1856年完成的卷帙浩繁的巨著。全书起自传说时期,止于马其顿至亚历山大的军事扩张。该书取材宏富,议论精辟。它继承了启蒙时期欧洲史学家的优良传统,贯彻了“理性主义”精神,对19世纪西方史学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它的功绩,可用约翰•穆勒的一句话来概括:“在这以后,一部希腊史便完全可以理解了”;用莫米利亚诺的话说,是整个19世纪后期西方的希腊史研究,都必须以格罗特为出发点。格罗特也因此被公认为19世纪上半期学术成就很大的英国历史学家之一。

 

 

 

《公民文化——五个国家的政治态度和民主制度》

【美】阿尔蒙德、维巴  著     张明澍  译  

商务印书馆    2014-3

索书号:D0/92 

著者简介:阿尔蒙德(Gabriel A. Almond),1911年1月12日生于伊利诺伊州的罗克岛(Rock Island, Illinois)。1932年获芝加哥(Chicago)大学学士学位,1938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他曾在布鲁克林(Brooklyn)学院、普林斯顿(Princeton)大学、耶鲁(YaIe)大学和斯坦福(Stanford)大学任教,现仍是斯坦福大学的荣誉教授。他也曾任日本东京(Tokyo)大学、英国剑桥(Cambridge)大学、巴西迈纳斯杰里斯(Minas Geraes)大学、和苏联基辅(Kiev)州立大学的访问学者或客座教授。他是下列著作的作者或合作者:《美国人民和外交政策》,《共产主义的呼吁》,《发展中地区的政治》,《公民文化》,《政治发展——危机、选择和变革》,《公民文化修订本》,以及在民意、比较政治、政治发展和政治理论领域其他的著作和文章。阿尔蒙德曾任社会科学研究学会比较政治小组委员会主席(1954— 1963),美国政治学会主席( 1965— 1966)。他也是全国科学院、美国哲学学会、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的院士和会员。他于1981年获美国政治学会的詹姆士麦迪逊(James Madison )奖。

 

 

内容简介:本书被普遍认为是政治文化领域的奠基性的研究成果,也是运用经验方法研究政治文化的经典之作。书中提出村民型、臣民型、参与型态度混合构成与民主制度相适应的公民文化,是对民主理论的一项重大贡献。

 

 

 

《愿我们手持刀锋心如甘露》

Yoli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6-6

索书号:J21-49/6 

著者简介:Yoli ,水彩画家、写作者、独立教师,有“水彩女王”之称,画风清新自然,富有灵气。她创立的全身心绘画课程倡导“画有生命的东西,画有生命的画。”,是星巴克旗舰店入驻成都的首位合作艺术家,曾经共同打造“最成都的星巴克”。

 

 

内容简介:这本书记录了美女画家Yoli绘画授课之余,对绘画,对人生的心得以及感悟。全书半文半画,画作主要是水彩或白描的植物。作者画风清丽,文字空灵,蕴藏禅意。作者以独特的视角来描绘世界,与其说在教人怎样绘画,不如说是教人应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告别吧!》

【日】西加奈子   著     柏芳媛   译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9-8

索书号:I313.45/597 

著者简介:西加奈子,日本文坛备受瞩目的才女作家。2004年以《葵》开始崭露头角,2005年的作品《樱》在日本成为畅销作品。2006出版小说《黄色大象》,后被改编成电影,由著名演员宫崎葵和向井理主演。2015年小说《告别吧!》获得第152届直木奖,本屋大赏第2名,在日本销量超过109万册。

 

 

内容简介:第152届直木奖获奖作品。众多读者读后反馈:“这不就是我的故事!太感谢了!”调任海外的父亲,带着风情万种的母亲和个性怪异的姐姐贵子一同前往调任地伊朗。这期间内,圷歩出生了。上小学时,圷歩跟随家人移居埃及,认识了语言不通的异国挚友雅各布。一个无意义的词“莎拉巴”,成为两个人之间的神秘暗号。而一封故人的信件,让原本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父母突然离婚,圷歩跟着妈妈和姐姐回到日本。很多年后,圷歩去探寻原本所逃避的一切,才了解被隐藏的真相,以及“莎拉巴”所代表的真正意义。一段段交织的故事,每一个人都能在书页中看到自己人生的缩影。人生若遇见困境,它可以帮助你寻找答案。

 

《一个人的涂鸦时光》

【日】小鸭   著    小粒  译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5-11

索书号:J218.5/130 

著者简介:小鸭,日本插画家。设计类专门学校毕业后,曾在广告公司担任平面设计师,现活跃在图书、广告、互联网、人物角色设计制作等领域。外界评价她的插画简单又不失可爱,看了可以让人会心一笑。其作品受到很多没有绘画才能也想尝试画插画的读者的喜爱。

内容简介: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总有那么一份童真被藏在心里的某个角落。现在,一支画笔,一个本子,不管是在喧闹的街头还是安静怡人的咖啡店,偏安一角,美好的世界便在你的笔下,不管晴天还是雨天,一个人也不会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