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 阅读

2020年6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06-03 08:31:00

《当代民族声乐与民族之声》

 曲鹭鹭  著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20-1

索书号:J616.2/226

  

著者简介:曲鹭鹭,女,锡伯族,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讲师,声乐教育研究方向。2005年获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学士学位。2012年获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声乐表演专业硕士学位。现为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会员;中美民间文化艺术交流使者。

 

内容简介:中国民族声乐是具有各民族文化特质和浓郁地域特色的声乐演唱艺术,是各民族人民留下的丰富宝贵的文化遗产。现阶段优选化的发展带来中西方文化交融,现代民族声乐的艺术特征和演唱风格更加多元化,融合了很多新时期的文化声乐表现形式和特色,体现了现代民族声乐的发展进步和创新。本书一方面探讨中国民族声乐的内涵与发展趋势、民族声乐的声部划分与唱法、民族声乐的发声与二度创作,阐述民族声乐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发展趋势,另一方通过对当代民族声乐之声——中国民歌、戏曲与曲艺声乐的论述,以期读者能够对当代中国民族声乐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并增强其文化自信。

 

 

 

《当代流行歌曲与青少年情感认同》

周兴杰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9-11

索书号:J614/57

 

著者简介:周兴杰 湖南辰溪人,文学博士。现为贵州财经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著有《批判的位移——葛兰西与文化研究转向》,参写、参编著作、教材多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目前主要从事文艺理论、媒介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内容简介:本书突破关于大众文化操控与颠覆的基本认知模式,回到当代中国流行歌曲的发展本身,依照爱情、友情、家国情等的不同情感主题线索,揭示当代流行歌曲承载的情感内涵的历史变化,和不同时代的青少年在接受流行歌曲过程中的情感认同方式的差异,进而明确当代流行歌曲在青少年情感认同建构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当代教育背景,探讨利用流行歌曲建构青少年情感认同的可行策略。

 

 

 

 

《隐匿的宇宙:用基本粒子揭开宇宙之谜》

【日】村山齐(Hitoshi Murayama)   著      逸宁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7-7

索书号:0572.2/2

著者简介:曾任日本东北大学助教,自2000年开始担任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2002年,荣获西宫汤川纪念奖。2007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创立世界级别的研究基地——东京大学卡弗里数学物理联合宇宙研究机构(IPMU),村山先生担任第一代所长职务。主要研究课题为超对称性理论、中微子、初期宇宙、粒子加速器实验的现象论等。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共同协作,推动宇宙研究的发展,同时为将研究成果回报给社会,积极投身市民讲座和科学教室等演讲活动。

 

内容简介:本书为著名物理学家村山齐教授关于“宇宙是什么”的畅销科普读物。书中以回答“宇宙由什么构成”以及“我们为什么存在”这两个人类最原始、朴素的疑问为线索,通过结合最新的基本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研究,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比喻,从全新的视角讲述了“宇宙的本原结构”和“自然的本原法则”,清晰描绘出了当前人类研究体系下的宇宙整体图景,并讲解了宇宙中“暗物质”“暗能量”等概念,是了解自然和宇宙“黑暗秘密”的科普佳作。本书的作者村山齐教授在粒子物理和宇宙学上都有极为透彻的理解,不仅是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而且是一位深受欢迎的科普大师,善于把最深奥的东西用最显浅的语言讲明白。无论是学术报告还是科普报告,他的演讲总是能从头到尾抓住听众。

 

 

 

《建筑设计入门》

  【德】维尔纳·赫尔佐格 / 【英】保罗·克罗宁   著     黄渊   译 

雅众文化/上海三联书店    2018-12

索书号:J908.1/34

著者简介:维尔纳·赫尔佐格, 德国著名导演。德国电影新浪潮的领军人物之一。曾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等大奖。代表作有《陆上行舟》《卡斯帕·豪泽之谜》《阿基尔:上帝的愤怒》《诺斯费拉图:夜晚的幽灵》等。他在纪录片领域也有着极高的成就。

 

内容简介:在本书中,赫尔 佐格全面回顾了自己的电影生涯,其中涵盖了《阿基尔:上帝的愤怒》《陆上行舟》《卡斯帕·豪泽之谜》《诺斯费拉图:夜晚的幽灵》等代表作品的台前幕后,以及他为拍摄这些作品而深入荒漠、雨林、高山等蛮荒之地进行的冒险与探索。赫尔佐格在这本书中给予观众的除了艺术上的启示以外,还有超越电影与艺术的人生洞见。它关乎勇气、真实与意志力,而这正是赫尔佐格那些“疯狂行径”背后的实质。

《哲学的开端》

【德】伽达默尔    著     赵灿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9

索书号:B5/84

 

著者简介:伽达默尔(Hans-Georg Gadamer,1900-2002),德国著名哲学家、哲学释义学的主要代表。他利用胡塞尔尤其海德格尔的现象学方法,开创了释义学这一流派,对西方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还利用释义学方法,对西方哲学史上的经典作品尤其古希腊哲学和德国古典哲学进行了创造性解释。其知名著作有:《柏拉图的辩证伦理学》(1931)、《真理与方法》(1960)、《黑格尔的辩证法:五篇解释学的研究》(1972)、《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哲学中善的理念》(1975)、《对话与辩证法:关于柏拉图的八篇解释学研究》(1980)等。

 

内容简介:“希腊哲学的开端,其实也代表着西方文化的开端。这个主题不仅具有历史的趣味,它还涉及我们当今的文化问题”(伽达默尔语),如何理解西方思想文化的大传统,“开端”问题是极其重要的。“开端”问题的误判将影响我们对终极问题的思考。伽达默尔这样一种对前苏格拉底思想所进行的梳理考察,是与今日息息相关的,它将加深我们对自身文化命运的思考和理解。伽达默尔明确提醒我们:其演讲“最值得注意的关键是,我既非从泰勒斯,也非 从荷马开始,更非从公元前2世纪的希腊语言开始;相反,我从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开始。在我看来,此乃哲学式地解释前苏格拉底的唯一途径。其他任何方式 都是脱离哲学的历史主义”。

 

 

 

 

《李泽厚对话集八十年代》 

  李泽厚    著     

 中华书局   2014-8

索书号:B-53/40:1   

著者简介:李泽厚,当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美学家。1930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荣誉人文学博士。著有《美的历程》、《批判哲学的批判》、《中国(古代、近代、现代)思想史论》、《论语今读》、《己卯五说》、《哲学纲要》等。2010年出版的以权威和标准严格著称的《诺顿文集》,他的著作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休谟、康德、莱辛、黑格尔等大哲学家的代表作一起入选。李泽厚是美学、马克思主义和身体理论这三种类别目录下唯一的非西方哲学家。

 

内容简介:为什么要读《八十年代》?李泽厚自称不是预言家,但他80年代所言,均被30年历史发展证明!他的“盛极”之言,对我们当下仍富有极大启示。他,仍未过时,未被超越。本书为李泽厚在20世纪80年代发表的对话录文章结集,全面梳理了李泽厚80年代的思想,有助于当代人了解80年代思想界状况和李泽厚思想的发展。很多思想和言论对于当前的我们仍有启发意义。

 

 

 

 

《告别的仪式》

 【法】西蒙娜·德·波伏瓦    著      孙凯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9-9

索书号:B565.53/18

著者简介:西蒙娜•德•波伏瓦(1908—1986)法国二十世纪重要的文学家和思想家。她于1908年出生于巴黎,1929年或巴黎大学哲学学位,并通过法国哲学教师资格考试。1945年她与让-保罗•萨特、莫里斯•梅洛-庞蒂共同创办《现代》杂志,致力于推介存在主义观点。1949年出版的《第二性》,在思想界引起极大反响,称为女性主义经典。1954年凭小说《名士风流》获龚古尔文学奖。

 

内容简介:《告别的仪式》是法国思想家西蒙娜•德•波伏瓦记录下的让-保罗•萨特生命中的最后十年,以白描的手法近距离地刻画了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萨特晚年的日常生活,他为之奋斗到最后一刻的事业,以及他面对疾病和死亡的态度。1970年,萨特65岁。两年前的“五月风暴”虽然已经结束,但余波未平,深受该事件影响的萨特重新思考知识分子的角色,提出了“新知识分子”的概念。同时,他担任着数份报纸的编辑工作、参加集会、召开记者招待会支持受迫害人士、筹备电视纪录片,在乐此不疲地参加各种活动的同时,坚持从事文学创作。

 

 

 

 

《摩灭之赋》

 【日】四方田犬彦   著      蕾克     译

一頁folio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1

索书号:J01/174:3

 

著者简介:威廉•麦克尼尔(William H. McNeill,1917—2016),一代历史学家、全球史研究奠基人、世界历史学科的“现代开创者”,曾担任美国历史学会主席、美国世界史学会主席。在全球史方面的研究卓然有成,德高望重,与斯宾格勒、汤因比齐名,被誉为“20世纪对历史进行世界性解释的巨人”,开辟了一个西方世界史学的新时代。1963年,威廉•麦克尼尔以一部《西方的兴起:人类共同体史》(The Rise of the West: A History of the HumanCommunity)一举成名,并因此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此后,他笔耕不止,迄今已出版30多部作品。 1996年,因其“在欧洲文化、社会和社会科学领域里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伊拉斯谟奖。2010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他颁授国家人文勋章,以表彰其在人文科学研究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其他主要作品有《世界史》(A World History)、《瘟疫与人》(Plagues and Peoples)、《竞逐富强》(The Pursuit of Power)、《人类之网》(The Human Web,与其子约翰•麦克尼尔合著)、《追寻真理》(The Pursuit of Truth)等。

 

 

内容简介:四方田犬彦,1953年生。日本知名比较文学学者、电影研究者、随笔作家、诗人。东京大学宗教学专业毕业,后于东大研究生院专攻比较文学。研究与批评涉猎领域广泛,长期关注比较文学、电影、漫画、戏剧、都市文化等领域。历获伊藤整文学奖、桑原武夫学艺奖、艺术选奖(文部科学大臣奖)等多 个奖项,已出版著作达140余部。译者蕾克,生于北京,曾供职于北京大学,现定居东京。熟稔日本文化、艺术美学,给国内多家时尚和亚文化杂志供稿,关注风格与美学。译著有《住宅读本》《造物有灵且美》《美物抵心》《一日一果》《梦的宇宙志》等。

 

 

 

 

《巴黎美人·我是我自己》

 【法】珍妮·达玛斯(Jeanne Damas) 【法】劳伦·巴斯蒂德(Laruen Bastide)    著       米梨   译        

 中信出版社  2019-6

索书号:J523.50/236

 

著者简介:被时尚媒体推崇为“法国酷女孩标杆”的珍妮·达玛斯是拥有全球影响力的时尚博主。她是模特、编辑、业余摄影师也是时尚品牌Rouje的主理人,她在Instagram等平台拥有数百万粉丝。26岁的珍妮·达玛斯已经跻身于欧洲30岁以下的福布斯名人榜。土生土长的巴黎女孩珍妮以“简约、时髦又毫不费力”的风格成为公认的当代法式风情代言人。是全球女孩为之向往的不折不扣的It Gril。劳伦·巴斯蒂德(Lauren Bastide)ELLE杂志法国版前主编、自由记者。2012年与他人创办了线上时尚媒体“Daily Elle”,并担任副主编。现在劳伦·巴斯蒂德活跃于欧洲各地时尚活动中。

 

内容简介:当代巴黎女子图鉴,风靡全球的时尚“小红书”。法式风格女王Jeanne Damas作品。无论17还是70岁,都可以活出生动的自己。她们自信、炙热、纯粹、不羁、时尚、对生活有着无限热忱……巴黎和生活在那里的女人让全世界为之向往。全球时尚意见领袖珍妮·达玛斯和ELLE法国版前主编劳伦·巴斯蒂德,历时两年,走访和记录了20位生活在巴黎的女性和她们的生活:住在河上的女演员、年近古稀的时尚撰稿人、独自开启公路之旅的酒吧老板……她们身份、年龄、生活状态各异,却都深受“光之城”巴黎的感染,选择在这里完成自己的梦想,展示了生活的无限可能。听她们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和生活日常,让我们渐渐明白,所谓的“法式”不仅是俏皮的碎花裙、修身的风衣、雏菊发带,更是一种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方式,不被陈规限制,不受他人眼光左右,最大限度地按照自己的本心去选择职业与爱情,将自己打扮成自己满意的样子,这才是“法式”的核心:美人并非因美而自信,而是因为自信随心而光芒四射。150多处只有当地人才熟知的巴黎秘境。10家巴黎女人最常关顾的精品服装店。10家巴黎人最爱的咖啡馆&餐厅。10家最有来头的巴黎书店。20个巴黎人最爱的巴黎景点,艾菲尔铁塔之外巴黎还有哪些必打卡景点?以及法式穿衣搭配、化妆品、红酒、料理的推荐和建议。从身到心全面提升自己。

 

 

 

 

《成为我自己 ——欧文·亚隆回忆录》

 【美】欧文D.亚隆(Irvin D. Yalom)    著      杨立华 / 郑世彦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9-6

索书号:I712.55/120

 

著者简介:当今世界上最著名、著作流传最广、最有影响力的心理治疗大师之一,被评为美国至今健在的三位最重要的心理治疗学家之一,是美国团体心理治疗的权威、精神医学大师、存在主义治疗三大代表人物之一。他既是斯坦福大学精神病学荣誉退休教授,旧金山市一名精神科医生,同时也是一名享誉全球的畅销心理小说作者。他的许多著作不仅给心理治疗师带来启发,也深得普通读者的喜爱,在世界范围内成功发行。其作品多次荣获欧美小说和非小说类大奖,其中《当尼采哭泣》就曾荣获包括1992年“The Commonwealth Club”小说类金牌奖在内的多个奖项,被翻译成27种语言,出现在许多最佳畅销书榜单上,销量超过200万册,并在2007年被拍成同名电影。

 

 

内容简介:这本宛如小说的回忆录见证了亚隆思想与作品诞生的过程,从私人的角度回顾了他一生中的重要人物和事件。让我们看见一个时代的缩影、一个移民家庭的爱恨与梦想。他一贯的真挚坦诚,不管是对父母的遗憾、对妻子的爱恋、对亲友的思念、对死亡的恐惧,以及尴尬的旅行经验,他都一一道来,令人动容。同时他也给予每一位读者启示,以让读者探索人生的意义,找到“成为我自己”的路径与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