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 阅读

“十里秦淮 万般金陵——从文学作品中品读南京”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16:44:00

      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南京艺术学院逸品阅读协会主办的“十里秦淮 万般金陵——从文学作品中品读南京”活动于20201028日晚183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图书馆陈亮馆长与人文学院王春鸣副教授、张德强副教授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逸品阅读社国风部赵凌同学的古琴弹奏,富有特色,别具韵味。


      陈亮馆长为本次活动致辞,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美好祝愿、对逸品阅读协会工作的肯定以及未来发展的期许。


      人文学院副教授王春鸣老师的分享以《钟山已隔万重山》为题,化用王安石著名诗作《泊船瓜洲》中的一句诗,从玄武湖畔的王安石塑像展开,向大家讲述了诗人王安石与金陵城的不解之缘,认为王安石笔下的南京在众多关于南京的文学作品中尤为突出。


     人文学院副教授张德强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漫谈文学之都南京》,以南京城在不同历史时期地图上的变化为纵轴,历代文学家的作品为横轴,讲述了南京城过去的一个个故事。在此环节中,广大同学与老师热情互动,掌声络绎不绝。


      之后的知识抢答环节,十分踊跃,题目以文学之都、南京、诗词等为主,回答正确者可获南京文学季文创本子一个。激烈的抢答活动充分展现了参与同学较高的文学素养,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

      在学生分享环节,美术学院的陈文玟同学以独特的视角分享了《红楼梦》与《儒林外史》中的南京情怀;文化产业学院的田沛松通过讲述曹植的理想与哀愁再现了建安风骨;工业设计学院的高钰潼带领大家一起邂逅诗词里的南京。

       最后,在场师生通过线上编辑文字的方式在本次活动群中寄语南京,向文学之都南京表达真诚的祝福。此次活动,作为2020南京文学季活动的一部分,让更多的同学们通过文学作品看到万般南京,对南京城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与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