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阅读

图书馆举办一品讲堂专题讲座纪念刘海粟诞辰128周年

发布时间:2024-03-18 10:38:00

   3月15日下午,在刘海粟诞辰128周年前夕,图书馆邀请著名国画家、刘海粟之女刘蟾女士和著名刘海粟研究专家梁晓波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一品讲堂专题讲座,原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冯健亲,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民出席讲座并致辞,图书馆馆长陈亮主持,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向民副书记代表学校向两位主讲嘉宾表示欢迎,并指出刘海粟作为上海美专和南京艺术学院的创办人,也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开拓者,没有刘海粟,就没有南京艺术学院,本次专题讲座对于南艺学子更好地理解闳约深美、不息变动,更好地走近海老,了解他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成就,以及如何更好地学习和进行艺术创作,走好人生之路,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蟾女士在讲座中向大家讲述了刘海粟先生创建上海美专的心路历程,启用人体模特时发生的一些故事,以及刘海粟先生在欧洲习画办展的经历,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海老一生为艺术的传奇经历。刘女士还披露,海老晚年期间其实是在经历过两次脑梗的状况下,完成了十上黄山的艺术佳话,并讲述了六上黄山后刻印“昔日黄山是我师,今日我是黄山友”的趣事,向大家展示了海老在黄山绘画上诸多变化和升华,让大家深入地了解海老坚韧不拔、自信张扬的艺术大师风范。

 梁晓波教授通过展示多年来收集的与刘海粟相关的大量文献史料,介绍了刘海粟作为中国现代艺术先驱与领袖的壮丽一生。从刘海粟早期的绘画手稿到后期的文章、著作、书信等,梁教授用丰富的史料资料编纂而成《沧海真源——刘海粟文献史料集》,并向现场参与互动的观众赠送了此书。

 冯健亲老校长最后表示,通过两位老师的讲解,让大家深入了解刘海粟老校长,鼓励大家以此次讲座为起点,在今后的研究中多多了解刘海粟和南艺的校史,将刘海粟精神传递下去,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