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阅读

我校张明教授做客一品讲堂

发布时间:2024-03-28 08:20:00

  326日下午,图书馆邀请我校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做客一品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主题为“超文化视角下的传统文化现代设计转译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图书馆副馆长孔庆茂教授主持,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上,张明教授从中国本土工业设计发展历程和政策背景以及超文化概念的引入讲起,介绍中国人对西方文化认知的变迁和中国工业设计现状,提出了在文化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设计”如何既彰显民族文化,又兼具国际视野等问题,张教授指出目前传统文化在设计中的应用普遍存在浅层解读、视觉同质、僵化理解和文化划界的问题,并以家具品牌设计为例,详细讲解如何从超文化的视角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创新设计,提出了将当代审美和现代功能相结合,兼具技术导入和文化差异的“中国方式”的研究路径。张教授认为超文化视角下的工业设计教育要兼具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新,既具有地域特质,也要有国际视野,在超文化能力的培养上既要有坚定的民族立场,也要有多元的文化视角,要避免文化沙文主义和文化岛屿心态,更不能文化萎化、全盘西化,要克服偏见、兼容并包、充分认知、文明互罄,才能真正地做好“中国设计”。

随后,现场的观众与张教授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互动。孔馆长对张教授表示感谢并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让大家耳目一新,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