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6 阅读

傅光明先生做客一品讲堂

发布时间:2019-05-17 10:16:00

      513日晚,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河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傅光明先生做客一品讲堂,为我校学子讲述“林海音:永远的英子”。图书馆馆长陈亮研究馆员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傅光明先生对老北京文学和现代文学研究方面造诣极深,著有《萧乾:未带地图,行旅人生》、《老舍之死口述实录》(合)、《口述历史下的老舍之死》、《老舍与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命运》、《书信世界里的赵清阁与老舍》、《书生本色》、《文坛如江湖》、《独自闲行》等专著。讲座伊始,傅教授从萧乾、老舍等北京作家作品中的“京味”聊起,引入对生于北京的台湾女作家、《城南旧事》的作者林海音先生的介绍。林海音先生不但是《城南旧事》的作者,同时也是书中主角“小英子”形象的原型。傅教授从《城南旧事》的艺术风格讲起,分析出“小英子”的善良、天真、温暖的品行正是林海音先生为人的投影。通过老照片、书信和书,傅教授深情表述了他与“林奶奶”那感人至深的忘年交,向在座听众全方位地还原了林海音先生干练、热情、对世界充满爱意、无私照拂后辈的长者形象。

      此外,傅光明先生对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也有很深的研究,著有《天地一莎翁——莎士比亚的戏剧世界》、《戏梦一莎翁——莎士比亚的喜剧世界》、《莎剧的黑历史——莎士比亚戏剧的“原型故事”之旅》等,译有《莎士比亚戏剧故事集》、新译《莎士比亚全集》第一辑(《罗密欧与朱丽叶》《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奥赛罗》)等。在本场讲座的末尾,傅光明先生谈及了莎士比亚其人其文,指出莎士比亚的作品起初的目标人群并非王公贵族而是市井百姓,其作品受人喜欢与其通俗性强密不可分。本次讲座内容精彩,听众反响热烈。不少听众在讲座结束后继续向傅先生咨询求教,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