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6 阅读

名人手稿的鉴定与收藏

发布时间:2019-05-30 09:14:00

2019525日下午,中国著名书画家、鉴定家萧平先生做客图书馆“一品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名人手稿的鉴定与收藏”专题讲座。萧平先生曾在南京博物院从事书画鉴定工作近20年,现任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学学会书画研究会会长等职,他是一位集绘画、书法、鉴赏以及史论研究于一身的艺术家。

本讲座系与2019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名人手稿修复人才培养”的课程合作。由项目负责人、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孔庆茂教授主持,行业内专家学者、名人手稿修复培训班全体学员以及校内外师生参加。

萧平先生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提出手稿鉴定是书画鉴定的一个方面,不仅需要分析文字书法,也要对风格、纸墨加以辨别。他将名人手稿大致分为了书稿、诗稿、信札这三大类,又指出了在进行手稿鉴定的时候不可忽视的其他情况。

首先,萧平先生结合明代文徵明书画落款案例,指出在中国的书画创作之中,代笔的情况自古有之。名人手稿上也有他人代为誊抄,内容虽然由本人创作,但笔迹有可能是家人、朋友、学生等代为抄写。要结合具体的实物与史料进行判别,是在手稿鉴定中必须考虑到的问题之一。

同时,必须考虑的还有作伪的复杂性。作伪的手段大致有空造、临摹、仿原作大意等,通过割裱以及纸张做旧等手段。但是手稿的价值还是需要具体进行判断,如米芾摹写唐人的作品,再配以历代的题跋,这样的物件显然极具价值。在这样的环境因素的影响下,手稿的鉴定与收藏实际充满了不确定性,需要相关工作者与收藏家具备较深厚的知识积累。

和一般的书画鉴定不同,萧平先生强调了手稿的特性:第一,名人不一定是书家,字好的不一定是真迹,字差也不一定是仿品,重要的是要了解研究对象的书法风格。第二,不同的作者手稿,笔迹不同。即使一个学者,不同时期的笔迹并不完全相同。比较难找到对照标准,需要辨别找到内在的联系。

最后,在互动环节,萧先生用自己的实际经历,谈了近现代书画装裱与作伪的案例,如何识别,这些案例中包含很多文化内涵。通过萧平先生的分享与讲解,我们了解了在名人手稿的鉴定与收藏过程中值得关注的情况与问题,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将今天所学的内容运用在对名人手稿的研究与保护上,获得切实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