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6 阅读

2020年3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05-18 08:40:00

 

《艺术疗法》

【英】大卫·爱德华斯   著     黄赟琳、孙传捷   译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6-11

索书号:J0-05/123

著者简介:大卫·爱德华斯(David Edwards),是英国HCPC注册艺术治疗师。他的工作涉及临床治疗和教育领域,他在执教的同时也出版书籍,其著作在艺术疗法领域广为流传。近期他被聘为一家心理治疗机构(Share Psychotherapy Agency)的临床部门经理,该机构位于英国谢菲尔德。黄赟琳,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内容简介:本书是艺术疗法领域的经典著作,作者大卫•爱德华斯是一名资深艺术疗法治疗师,工作领域涉及临床治疗和教育。本书用清晰易懂的语言向读者介绍了艺术疗法,提供了丰富的临床案例,读者无需具备该领域的专业知识也能理解。在*版的基础上,本书提供了艺术疗法这一领域的*成果和进展。本书主要面向的读者群体包括心理治疗师、相关领域的学者和那些有兴趣发掘艺术疗法潜力的研究人员,有很高的参考和实用价值。艺术疗法就是把艺术创作应用于治疗中,这种应用属于职业范畴,被应用于那些在生活中经历病痛、创伤、磨难的人,也被应用于那些寻求自我发展的人。通过艺术创作及反思艺术作品和艺术创作过程,人们可以提高对自我及对他人的认识,可以减轻症状,缓解压力,抚平创伤;提升认知能力;享受艺术创作中真切的生活乐趣。

 

 

 

 

 

 

 

《思想的力量》

【美】布鲁克·诺埃尔·穆尔、【美】肯尼思·布鲁德   著   

   李宏昀、倪佳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2

索书号:B5/81

著者简介:布鲁克·诺埃尔·穆尔(Brooke Noel Moore),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奇科分校教授,曾担任哲学与历史系系主任,1996年获得大学杰出教授称号,撰有《思想的力量》《批判性思维》《宇宙、上帝和哲学》《道德哲学导论》等哲学著作。肯尼思·布鲁德(Kenneth Bruder),美国大学教授,在哲学教学和教材撰写方面享有声誉。李宏昀,1979年生。曾就读于复旦大学98级文科基地班,复旦大学哲学博士毕业。译著有《谈话疗法——东西方心理治疗的历史》《音乐哲学》《思想的力量》以及《天文学家》等。著作有通俗哲学读物《维特根斯坦:从挪威的小木屋开始》。爱好围棋、文学、自然科学等。倪佳,1983年生。曾就读于复旦大学2001级文科基地班,2005获复旦大学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毕业。2010年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东亚语言与文学系获得硕士学位。

 

 

内容简介:《思想的力量(第9版)》是迄今为止覆盖面*全的哲学史读本,内容包罗万象,纵览了西方从古至今的所有哲学理论流派。全书写作风格生动,让哲学变得通俗易懂,却又不至于过分简化,每章章末还附有重要思想家的原著选读。作者着重展现了哲学思想如何影响人们的现实生活,考察了哲学思想与人类历史、日常生活的互动关系。本书作为美国大学经典哲学教材,至今已出到第9版,广受各类读者欢迎。

 

 

 

 

 

《时间的秩序》

   【意】 卡洛·罗韦利  著   

湖南科技出版社    2019-6

索书号:04-49/14

 

著者简介:卡洛·罗韦利,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圈量子引力理论的开创者之一。曾在美国、意大利工作,现在法国带领量子引力研究小组,著有畅销科普作品《七堂极简物理课》《现实不似你所见》《极简科学起源课》等。罗韦利以其简洁诗意又充满热情的科普讲述惊艳世界,被誉为“让物理变性感的男人,下一个史蒂芬·霍金”。《七堂极简物理课》这本一百页的小书在意大利出版后创造了惊人的销售成绩,被译为40多种语言,引爆全球科普阅读热潮。

 

内容简介:为什么我们记得过去,而非未来?时间“流逝”意味着什么?是我们存在于时间之内,还是时间存在于我们之中?卡洛·罗韦利用诗意的文字,邀请我们思考这一亘古难题——时间的本质。 在我们的直觉里,时间是全宇宙统一的,稳定地从过去流向未来,可以用钟表度量。可罗韦利向我们揭示出一个奇怪的宇宙,在这里,时间的特质一一坍塌,在*基本的层面上,时间消失了。他告诉我们,我们对时间流逝的感知,取决于我们的视角……

 

 

 

《短篇小说写作指南》

【美】《作家文摘》杂志社  编      谢楚聿  译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9-1

索书号:I054/44 

著者简介:创办于1920年,是一份以初学者和已成名作家为目标读者的美国杂志。内容包括采访、写作指南、手稿评改等。如今的业务范围包括杂志、出版、网站、网络商店、培训,也运作写作比赛和书业奖项。在超过90年的时间里,《作者文摘》杂志帮助无数写作爱好者成为专业作家,现今每期发行量仍超六万份。谢楚聿,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目前供职于某游戏公司,专职游戏本土化。热爱文字,钟情纸笔。

 

 

内容简介:“没有无聊的主题,只有无能的作者。”这本书将告诉你,写作这件事任何人都学得会!美国杂志《作家文摘》总结的这套故事写作方法既实用又简单,告诉你怎样写出别人愿意出版、愿意读、读了就停不下来的好故事。《短篇小说写作指南》由美国国家图书奖、法国费米娜文学奖获得者乔伊斯•卡罗尔•欧茨作序,全美38位作家、编辑创意授课,内容涵盖短篇小说写作技巧的方方面面。你将在这本书里得到关于如下问题的答案:写作靠灵感就行吗?如何让人物真实可信?对白和说话是否一样?如何选择合适的视角?故事中的情节和冲突如何建立?场景如何搭建?如何运用闪回?等等。每个作家,从初学者到专业者,都能通过本实用的书获得启发、指导和鼓励。

 

 

 

《古代狂想曲》

【日】池泽夏树  著     北吾  译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9-9

索书号:J112/34 

著者简介:池泽夏树(IKEZAWA NATSUKI),1945年出生于日本北海道带广市。埼玉大学理学系物理专业中途退学。1975年起在希腊生活3年。1988年凭借小说《STILL LIFE》获得芥川奖。2004年因《跨过伊拉克的小桥》,《我才不懂宪法》、《安静的大地》等作品荣获第七届司马辽太郎奖,另著有《睿智的断片》、《塞纳河边》,译有《小王子》等多部作品。同时也是日本最重要的文学奖项芥川奖的现任评委之一。

 

内容简介:与五千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人相比,与远在250代之前的祖先相比,人类精神的基本形态并没有什么不同。自称“古代狂”的男人从大英博物馆中选出中意的藏品,去探访创造它们的土地。本书记录了这一段段充满知识及智慧的有趣旅行。作者从大英博物馆的馆藏物中选取13件镇馆之宝,透过叙述该作品的创作缘由以及所代表的美学,让读者了解到每个被珍藏文物的艺术之作的价值。作者更实地去探访该作品的创作起源地,如希腊、埃及、印度、加拿大、柬埔寨、越南、土耳其、爱尔兰等。透过作者的实地探访,细细地描绘出当地的景物,有些或许人事已非,但却仍能藉由景物的描述,让人了解每个作品所联系的浪漫情调、文化渊源,以及该作品所代表的历史意义。也藉此将过往的历史与现今生活串连起来。一般人去英国旅游,都会造访大英博物馆,才不枉此行。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虽然无法像作者那样深入的细细品味每个作品的精髓之处,甚至还特地飞到每个作品的创作起源地去寻根。但透过此书让我们日后去到大英博物馆不再走马看花,甚或在观赏作品时也能试着感受原创作者在创作时可能有的心境。透过此书让心灵也来趟不同的文化之旅。

 

 

 

《国粹图典·色彩》

鸿洋  著   

中国画报出版社   2016-9

索书号:J063-64/3 

著者简介:北京读图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编辑部项目组,读图时代成立于2002年4月,是国内知名的图文文化创意和中国文化图片整合出版机构,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图文出版的投资推广。时至今日,公司策划出版了数百种图文书籍,积累了专业的图文出版经验和数量庞大的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自主知识产权图片库,目前图片数量已达到42万张。张慧丽,笔名泓洋,读图时代项目组成员,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美学硕士,参与《古代服饰百科》的文字编辑和图片配置工作。

 

 

内容简介:中国的色彩理念融和了自然、宇宙、伦理、哲学等观念,形成了独特的中国色彩文化。《国粹图典——色彩》以图鉴的形式,带你领略建筑、服饰、绘画、雕刻、瓷器、漆器、剪纸的色彩艺术,了解传统色彩知识,感受传统色彩之美。

 

 

 

《室内设计·风格详解日式》

凤凰空间·华南编辑部  编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9-4

索书号:J592.382/5:6 

著者简介:天津凤凰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天津成立的一家控股公司,目前在广州、北京均设有事业部,企业规模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的前身是一家有着十几年制作建筑类图书经验的专业机构,出版过的作品不仅畅销海内外,更受到很多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的喜爱和好评。目前,公司的产品已在美国以及欧洲和东南亚多国中树立了品牌。

 

内容简介:日本的室内设计往往会将观念性的事物浓缩到*为精练的程度,尽可能地将传统的日本设计符号,如榻榻米、茶庭、枯山水等,融入当代室内生活环境中,再融合日本的花道、茶道、书道等艺术形式,形成一种独特的日式空间美学,营造出日本室内设计特有的带有仪式化的禅境空间。本书共分为三个章节:*章为日本建筑与室内设计,详细介绍了日本建筑与室内设计的发展史,从源头上了解日式设计;第二章为日本庭园,日本的庭园设计举世闻名,茶庭、枯山水等庭园设计元素都可以融入当代的室内设计中;第三章为当代日本优秀的住宅设计实例的集中呈现,用直观的分析图配合实景图,从住宅结构、空间布置、家具、绿植花艺等方面,全面的介绍日式风格设计,带给读者不同的视觉体验,体会日式风格多样的表达形式。

 

 

 

《棋王》

 阿城    著

上海三联书店    2019-4

索书号:I247.57/3419

著者简介:阿城,本名钟阿城,一九四九年生于北京。杂家,文字手艺人。

 

 

内容简介:《棋王》收录“三王”小说经典,珍贵文献、星星美展插画、《今天》杂志油印创作谈等一并收入,呈现文字手艺人阿城先生的温度与风度。“从世俗小说的样貌来说,《棋王》里有‘英雄传奇’、‘现实演义’,‘言情’因为较隐晦,评家们对世俗不熟悉,所以至今还没解读出来,大概总要二三十年吧。不少人的评论里都提到《棋王》里的‘吃’,几乎叫他们看出‘世俗’平实本义,只是被自己用惯的大话引开了。

《树王》里潜在的是蒙昧的良知,不是科学的,是原始的,但它面对的不是科学,而是愚蠢,这就使双方都走向失败。愚蠢没有良知,所以良知即使是蒙昧的,对于中国,也是有价值的。我自己*喜欢《孩子王》,小说开始时明确写着写作时间是一九七六,将来会怎样,不知道。那时已经是个农民了,空闲的时候写写东西,浪费纸张。当时的人生的状态,只是不合作。”——阿城

 

 

 

《失落的一代》

【法】潘鸣啸   著     欧阳因   译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0-1

索书号:D432.9/13 

著者简介:潘鸣啸 (MichelBonnin),法国汉学家,在巴黎获哲学学士、中国语言与文化学硕士及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于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中国当代史。主要研究范围为当代中国社会的各种问题:民主运动、就业、民工等,并对中国政治制度进行探讨。早在20世纪70年代,即开始进行有关

 

内容简介:1966年中国掀起,学校停课,城镇中学生先“闹革命”当,后被下放到农村去。据统计,1968至1980年间的下乡人数,大约有1700万。这场有组织的大规模人口迁移,是一场的政治运动,名为“上山下乡运动”,在世界或在中国来看,都是的。这场运动对整整这一代城镇青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仅打乱了他们的生活秩序,使他们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而且影响他们的家庭,以及整个城市社会,甚至农村社会。这整一代人可以被称作“失落的一代”。本书揭示了发起这场运动的领导人公开或隐蔽的动机,与他们为达到目的所使用的手法,同时分析了他们的这些决定在整个社会上所引致的后果。本书也探讨了下乡运动进行了20多年(包括“”前小规模的运动),为何会在1980年突然寿终正寝,并且研究了这场运动在中国社会、政治及经济上留下了什么印记,以及它在中国当代历应该占一个什么位置。

 

 

 

《陌生的经验·陈丹青艺术讲稿》

陈丹青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11

索书号:J205/97

著者简介:陈丹青,1953年生于上海,1970年至1978年辗转赣南与苏北农村插队落户,其间自习绘画。1978年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深造,1980年毕业留校,1982年定居纽约,自由职业画家。2000年回国,现居北京。早年作《西藏组画》,近十年作并置系列及书籍静物系列。业余写作,出版文集有:《纽约琐记》《多余的素材》《退步集》《退步集续编》《荒废集》《外国音乐在外国》《笑谈大先生》《归国十年》《草草集》《谈话的泥沼》《无知的游历》。

 

 

内容简介:本书是网络视频节目《局部》的讲稿,从少年王希孟到憨人梵高的初习作品,从早期文艺复兴的捣蛋鬼布法马可到威尼斯画匠卡帕齐奥,从舞女出身的瓦拉东到民国闺秀女画家,从宫廷画师徐扬到战死沙场的巴齐耶……多数是被美术史忽略的天才与作品,虽经历史“隐没”而显得“次要”,却值得再度被认知、被观看。这是一份画家个人的观看与叙述,艺术史退为背景,艺术家,才是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