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3 阅读

2020年5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05-18 08:46:00

《恰同学年少》


 

 上海市档案馆 / 刘海粟美术馆    著

中西书局    2016-10

索书号:J-40/28:5

内容简介:1912年刘海粟与友人创办了上海美专,是中国现代意义上的所美术学校,对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本丛书由刘海粟美术馆与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主编,是抢先发售对档案馆馆藏上海美专档案进行全面整理,按内容性质分卷,对中国近代文化史、中国近代美术史和艺术教育史研究都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艺术让人成为人——人文学通识》

【美】 理查德·加纳罗 / 特尔玛·阿特休勒  著     舒予 /吴珊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7-1

索书号:C53/199


著者简介:理查德·加纳罗曾受教于哈佛大学(专攻戏剧史和批评)、波士顿大学(专攻美国文学和戏剧)、迈阿密大学(专攻文学和戏剧),以及劳伦斯大学(专攻教育心理学)。在综合性教育发展的早期历史中,加纳罗非常活跃。他曾帮助过迈阿密大学和迈阿密-戴德社区学院两所学校发展了人文学项目,并教授人文学和戏剧等科目长达21年之久。加纳罗还为向全美播放的专题片《艺术让人成为人——人文学通识》写过30集电视剧本,期中第一集“人文主义者的存在方式”获得艾米最佳教育纪录片奖;另一集“亚伯拉罕的苦痛”在伯明翰电影节纪录片角逐中荣获第一名。特尔玛·阿特休勒教授的本科专业是英语和历史(迈阿密大学),硕士专业是文学、戏剧和电影传播(福特姆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她的主要兴趣集中在采用综合性、交叉学科以及个性化的方法给荣誉班级和普通班级的学生讲授人文学。在教学时,阿特休勒教授强调使用具体事例来讨论伦理问题。阿特休勒教授是第一位荣获迈阿密—戴德社区学院资助的人文学教授。

 

 

内容简介:《艺术让人成为人——人文学通识》叙述的历史上人文学取得的杰出成就。尽管我们的方法是主题式,而不是编年史式的,但是历史语境仍然作为了解特定作品发挥着,并将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感激过去了所取得的成就,这是因为我们非常相近的人过去并存在过,他们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今天。我们会继续发现新的原因去体验喜悦,并在过去的、现在的、西方的、非西方的、男人的、女人的,以及在不同种族文化的作品中所体现出的感受力中得到的激励。

 

 

 

 

《建筑设计入门》

 顾大庆 / 柏庭卫    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0-1

索书号:J592/337


内容简介:《建筑设计入门》分为上下两篇。上篇阐述有关课程设计的4个核心问题,即对建筑设计不同入门之"门径"的认识;如何以本地的建筑设计研究作为入门教学的参照系;实际制作的经验在入门教育中的重要性;以及课程设计的基本思路、原则和方法。下篇则以图示的方式描述一个完整的训练过程。建筑设计入门课程的特殊性在于其对设计基本概念和方法的强调,以及使得一个初学者具备初步的建筑设计能力的教学目标,因此对有关教师在设计研究和教学法研究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具体就体现在课程设计中。

 

 

 

 

《切尔诺贝利的祭祷》

【白俄】 S. A. 阿列克谢耶维奇   著     孙越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8-8

索书号:I511.455/6


著者简介:S.A.阿列克谢耶维奇,1948年生于乌克兰,毕业于明斯克大学新闻学系。白俄罗斯记者、散文作家。她用与当事人访谈的方式写作纪实文学,记录了二次世界大战、阿富汗战争、苏联解体、切尔诺贝利事故等人类 历史上重大的事件。著有《二手时间》《战争中没有女性》《锌制男孩》《切尔诺贝 利的祭祷》等。曾获得包括瑞典笔会奖、德国莱比锡图书奖、法国“世界见证人”奖、美国国家书评人奖(2005)、德国书业和平奖等在内的多项大奖。2013年和2014年两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入围最终决选名单,2015年获奖。译者,孙越,1959 年生于北京,旅俄作家、翻译家。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中国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一等奖获得者。译有《骑兵军》《勃留索夫诗选》《缪斯:莫斯科- 北京》《心灵河湾》等。著有文集《俄罗斯冰美人》《斯拉夫之美》等。

 

 

内容简介: 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治下的乌克兰境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这是人类史上最惨烈的技术悲剧之一。上万平民因放射性物质长期受到感染或致命;数万亩土地被污染,切尔诺贝利一夜之间化为废城。事故后十年,著名记者阿列克谢耶维奇冒着核辐射危险,深入事故发生现场,历时数年,访问了超过500位幸存者,用普通个体的声音平贴出时代的全景,书写了一部人类的启示录。在这里,平凡人物的真实经历比小说更惊人。每个人的声音都透视着历史的崩塌、国家机器的隐瞒、俄罗斯人的价值观,以及人们的愤怒、恐惧、勇敢、同情和爱。

 

 

 

《人间值得》

 【日】中村恒子 / 奥田弘美   著     范宏涛   译 

北京日报出版社   2019-8

索书号:B821-49/698  


著者简介:中村恒子,日本最年长的心理医生,生于1929年,日本广岛县尾道市人,毕业于大阪女子医专(现关西医科大学)。中村恒子行医70年来,历经烽火年代,时代变迁,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咨询经验,是患者颇为信赖、愿意倾诉心声的心理医生。她以“不管死亡何时到来,都没有遗憾”的心境,终生不退休从事心理医生的工作。奥田弘美,生于1967年。心理医生,日本正念普及协会代表理事。曾任内科医生,2000年与中村恒子医生相识后转为心理医生。另著有《一分钟随时随地正念》《让心中的毒药消失》等书。

 

 

内容简介:未来岁月漫长,依旧值得期待。人如何度过一生,才不会辜负生命?面对人生的终极问题,当了70年心理医生的作者中村恒子,将其90年的人生智慧,化为本书六大篇章关于工作、爱、人际关系、幸福、死亡等课题的诚挚箴言,陪同数不清的人走过人生泥泞的时期,让他们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仍然有 热爱生活的勇气。作者娓娓道来的讲述,总有一句令你豁然开朗,消解心头烦忧,感受生命的力量,让你意识到“这是你自己的人生”,只要活出自己,就会发现“人间值得”。

 

 

《日本人为何选择了战争》

 【日】加藤阳子   著     章霖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9-9

索书号:K313.46/9


著者简介: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授。1989年在东京大学大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山梨大学助理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访问学者。专攻日本近代史。曾出版《日本近代战争史》《从满洲事变到日中战争》《昭和天皇与战争的世纪》《滑向战争》等多部历史著作。2010年凭借《尽管如此,日本人还是选择了战争》一书,获得小林秀雄奖。

目录  ·

 

内容简介:第九届小林秀雄奖获奖作品、日本近现代史研究前沿之作、畅销日本十年的近代史经典。从甲午战争到日俄战争,直到二战战败,日本人缘何一次次走向战争?上至世界顶尖的优秀人才,下至普通的日本百姓,为何认定“唯有战争才是出路”?东京大学历史学教授加藤阳子通过层层推进的多维分析,深入浅出地探究了当时日本为政者和国民如何看待世界局势、为何每一次都最终选择了战争。在这本被称为 “日本近代史研究最前沿”的著作中,她回答了历史是如何推进的、战争是如何发生的等一系列问题,帮助读者从更多元的视角理解日本近代史上几次改变国运的战争。

 

 

 

《瘟疫与人》

 【美】 威廉·麦克尼尔   著     余新忠 / 毕会成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8-5

索书号:K1/16

 

著者简介:威廉•麦克尼尔(William H. McNeill,1917—2016),

一代历史学家、全球史研究奠基人、世界历史学科的“现代开创者”,曾担任美国历史学会主席、美国世界史学会主席。在全球史方面的研究卓然有成,德高望重,与斯宾格勒、汤因比齐名,被誉为“20世纪对历史进行世界性解释的巨人”,开辟了一个西方世界史学的新时代。1963年,威廉•麦克尼尔以一部《西方的兴起:人类共同体史》(The Rise of the West: A History of the HumanCommunity)一举成名,并因此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此后,他笔耕不止,迄今已出版30多部作品。1996年,因其“在欧洲文化、社会和社会科学领域里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伊拉斯谟奖。2010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他颁授国家人文勋章,以表彰其在人文科学研究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其他主要作品有《世界史》(A World History)、《瘟疫与人》(Plagues and Peoples)、《竞逐富强》(The Pursuit of Power)、《人类之网》(The Human Web,与其子约翰•麦克尼尔合著)、《追寻真理》(The Pursuit of Truth)等。

 

 

内容简介:疫病是人类历史的基本参数和决定因素之一。一代历史学家威廉·麦克尼尔从疫病史的角度,以编年的手法,从史前时代写至上世纪前半叶,详实探讨传染病如何肆虐欧洲、亚洲、非洲等文明发源地,而这些疾病又如何塑造不同文明的特色。他率先将历史学与病理学结合,重新解释人类的行为;他将传染病置于历史的重心,给它应有之地位;他以流畅的笔调、敏锐的推理和高超的技艺,娓娓道出传染病在人类历史变迁和文明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

 约翰·M·巴里    著      钟扬  译     金力   校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08-12

索书号:R511.7/2

 

著者简介:John M. Barry为《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的撰稿人,著作多次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其著作《细胞变异》被译成12种语言出版,《潮起——1927年密西西比河洪水及其对美国的影响》获“史密斯奖”、“南方图书奖”等众多奖项。《大流感》被美国科学院评为2005年度最佳科学/医学类图书。译者:钟扬,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植物学和生物信息学博士生导师。现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北京大学理论生物学中心教授、西藏大学教授等。金力,现任复旦大学副校长,生物医学研究院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所长,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副主任,美洲华人遗传学会会长, 教育部现代人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摩尔根-谈家桢国际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现为《人类基因组学》(英国)主编、《人类生物学》(美国)、《突变研究》(美国)、《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中国)、《中国生物学前沿》(中国)、《人类学杂志》(克罗地亚)等杂志的编委。

 

 

内容简介:《大流感:历史上最致命瘟疫的史诗》主要内容:大流感指的是1918—1919年横扫世界的那次流感大流行,过去估计全球死亡人数约2000万,最新的权威估计数字为5000万-1亿。这个数字不仅高于历年来命丧艾滋病的人数总和,更远超中世纪二黑死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大流感—历史上最致命瘟疫的史诗》作者依据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数据,重绘1918年的惨状,为我们再现了这场最致命瘟疫发生、发展及其肆虐全球的过程,在《大流感—历史上最致命瘟疫的史诗》中,作者多线索展开论述,纵横交错地记述了有史以来最具毁灭性的流感故事,以及20世纪科学与医学发展的历史。《大流感—历史上最致命瘟疫的史诗》细致入微地描写了科学、政治与疾病传播互动的过程,并述及传统医学演化至现代医学的重要里程碑,以及当年科学家、医学工作者等在巨大压力下所显示出的勇气或怯懦,信仰、价值观、研究态度和方法……这部著作不只是简单讲述1918年发生的事件,它同时也是一部权威性的有关科学、政治和文化的传奇。

 

 

 

 

《巫医、动物与我——怪诞且美妙的非洲之旅》

 【澳】赫伯特•雷布汉    著     林小绿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9

索书号:I611.65/7

 

著者简介:赫伯特•雷布汉,拯救动物、照顾动物的兽医,认为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好的工作。目前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农业部门工作,过着与世无争、平静安逸的生活。林小绿,台湾“中央大学”英美语文学系毕业,曾在出版社工作,现为专职译者。努力看书,用力翻译,妄想有一天跟J.K.罗琳做邻居。

 

 

内容简介:作者以兽医的身份到非洲行医,神秘的巫医姆津巴大夫第一个到访,不仅带来几只孱弱的需要医治的小狗,还抛下一句:“我已经等了你十六年,十六年前我就看到你了!”光想象一下那个场面,就足以让人汗毛直立。而这,还只是开始……接下来在非洲行医的日子里,他遭遇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人和事:拿着大刀和市场上的肉贩干架;在酒吧跟人比腕力、教酒吧女郎下棋;主持当地人的成年礼并学习如何联结“圣灵”;甚至和巫医成了好朋友,与他一起探讨人生哲学问题。看似不务正业,却真正地帮助了在困境中挣扎的人和动物,也让这趟非洲之旅格外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