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 阅读

2020年8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0-09-03 15:30:00

《匠意营造:中国传统建筑》

国家图书馆   著

商务印书馆    2019-1

索书号:J59-092.2/15

内容简介:中国传统建筑历经数千年的传衍展拓,早已与山河大地融为一体。其擘画天地、与自然和谐对话的灵韵滥觞于皇古,其赫赫威仪、深深款曲则肇基于文明郁郁,中华古典智慧蕴乎其中。中国传统建筑及其文化作为世界上至今传承的完整建筑体系之一卓然屹立于东方,影响更波及全球。在倡导生态文明的当下,文化多元之价值获得了推重,适应不同地域自然、人文环境的中国传统建筑也在现代化的浪潮中变得岌岌可危,亟待保存。本书为国家图书馆“匠意营造:中国传统建筑”系列讲座的结集,通过十四位知名建筑学、文物学专家的精彩讲授,中国传统建筑的精华及其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价值得以凸显,在大力倡导“工匠精神”的今天,此书的出版可谓恰逢其时。


《人类起源的故事 :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美】大卫·赖克著 叶凯雄、胡正飞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9-6

索书号:Q981.1/14

著者简介:大卫·赖克, 古人类DNA领域的世界级领跑者。哈佛医学院遗传学系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2015年,因为率先通过大规模测序和分析远古人类的基因组数据来揭示人类历史,被《自然》杂志评为“年度十大人物”之一。荣获百万美元的“丹·大卫奖”、美国科学促进 会的“纽科姆·克利夫兰奖”、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分子生物学奖”等多项殊荣。译者简介,叶凯雄,佐治亚大学遗传学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营养基因组学和人类进化生物学。之前参与审校了《我们为什么会生病》。胡正飞,资深译者。译作有《动物武器》《哪些科学观点必须去死》等。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大卫·赖克是古人类DNA领域的世界级领跑者,哈佛医学院遗传学系教授。2013年到2018年,赖克的古DNA实验室生产了7 000多份古人类全基因组数据,占全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作为古DNA革命的领头人,他义不容辞花费3年写出了《人类起源的故事》这本领域奠基之作,以古DNA这个非凡的视角,向读者提供了一幅人类历史的清晰画卷。


《文化理论与大众文化导论》

【英】约翰·斯道雷  著   常江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9-1

索书号:J0/59

著者简介:约翰•斯道雷,英国桑德兰大学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媒介与文化研究领域知名学者。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文化理论与文化史、电影与文化记忆、消费与日常生活等。斯道雷教授多次访问中国,他的作品对中国文化研究的学科建设产生过较大影响。

内容简介:本书是国际知名文化研究学者约翰斯•道雷所著之经典教材,在西方学界产生的影响经久不衰,是公认的媒介与文化研究领域最为权威的综述性著作之一。本书对文化研究这一学科的历史、传统及当下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广涉文化主义、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等诸多的社会科学思潮,梳理了国际学界对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是文化研究、媒介研究、大众传播学、文艺批评以及新闻学等领域的学者与研究生阅读、参考的重要文献。


《昆曲集净》

褚民谊  编撰

学苑出版社  2019-4

索书号:J821.9/24

著者简介:褚民谊(1884-1946),男,汉族,浙江省湖州市人,中国国民党元老。1903年,东渡日本求学,入日本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学。1920年,与吴敬恒、李石曾创建巴黎中法大学,任副校长。1924年,获得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喜欢昆曲,曾由昆曲大家溥侗指导拍曲和彩唱。本书由昆曲大家陆炳卿、沈传锟详加校对,昆曲大家溥侗点正讹误。

内容简介:本书据《昆曲集净》影印整理。原版线装2册,系手抄本,民国版,誊写工整美观,由国民党元老褚民谊编撰,曲谱由昆曲大家陆炳卿、沈传锟详加校对,昆曲大家溥侗点正讹误。昆曲净行典型,向有“七红八黑四白三僧”之说。该书收录七红(关羽、赵匡胤、屠岸贾、火判、炳灵公、昆仑奴、回回王)、八黑(张飞、钟馗、包拯、项羽、胡判官、铁勒奴、尉迟恭、金兀术)、四白(刘唐、吴王、鲁智深、一只虎)、三僧(达摩、惠明、杨五郎)为代表的22个净角折子戏55出。“曲中所有净角戏几已全收。”所收录的每一出戏,内容包括剧情介绍,舞台调度及对白、曲谱,方便实用。无论是内容还是编排,本书确系用心之作,堪称昆曲净行演员必备的工具书。


《精神的力量:改革开放中的邓小平》

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  著

商务印书馆  2019-4

索书号:A849.164/11

著者简介: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是我国从事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与宣传教育工作的相关单位、机构和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学术性的社会组织,是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领导下的二级学会,接受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研究会旨在以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和宣传教育为基础,加强同国内外学术界的沟通与联系,加强同全国各地相关研究机构、团体和专家学者的联系、交流与协作,组织和调动国内和国外的研究力量和宣传教育资源,扩大研究成果和宣教基地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推进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与宣传教育工作的发展。

内容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对邓小平的精神风范从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和坦荡无私六个方面做出了高度概括。本书以此为主线,展现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


《美的救赎》

【德】]韩炳哲(Byung-Chul Han)著  关玉红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9-10

索书号:B83-095/32

著者简介:韩炳哲(Byung-Chul Han)德国新生代思想家。1959年生于韩国首尔,80年代在韩国学习冶金学,之后远渡重洋到德国学习哲学、德国文学和天主教神学。他先后在弗莱堡和慕尼黑学习,并于1994年以研究海德格尔的论文获得弗莱堡大学的博士学位。2000年任教于瑞士巴塞尔大学,2010年任教于卡尔斯鲁厄建筑与艺术大学,2012年起任教于德国柏林艺术大学。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18—20世纪伦理学、社会哲学、现象学、文化哲学、美学、宗教、媒体理论等。作品被译成十几种语言。西班牙《国家报》(El País)誉其为“德国哲学界的一颗新星”。清新的文风,清晰的思想,深察洞识,切确而犀利的论述,这都让韩炳哲对于数字信息时代人类精神状况的分析批判,显得尤其重要而富于启发。

内容简介:美如今正处于一种矛盾的处境。一方面,它如通货膨胀般蔓延四溢:到处都可以感受到人们对美的狂热崇拜。另一方面,美失去了一切超越性,屈服于消费的内在性:它塑造了资本的美学的一面。美以及崇高或震撼所带来的对消极性的体验,完全被纯粹的快乐即点赞所取代。美最终被色情化。本书既为我们展示了那些以真理、灾难或诱惑表现出来的美的形式,也阐明了那些建立美的伦理或政治的美的维度。阅读韩炳哲的书,意味着不断地被鞭策唤醒。……他的社会批判虽然不谙体恤之情,但是他仍然热情地拥抱自己所处的这个时代。


《温儒敏谈读书》

温儒敏  著

商务印书馆  2019-4

索书号:G792-49/10

著者简介:温儒敏,1946年生,广东紫金人。现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和语文教育的研究与教学。主要著作有《新文学现实主义的流变》、《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史》、《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合著)、《文学史的视野》、《温儒敏论语文教育》等。

内容简介:在全民阅读的时代,语文教师要先爱上阅读,才能带动学生阅读。如何实现有效阅读和阅读教学?听温儒敏 老师畅谈读书。


《有所不为的反叛者:批判、怀疑与想象力》

罗新  著

上海三联书店   2019-5

索书号:K03/4

著者简介:罗新教授近年撰写了许多“与专业反思有关”的学术随笔,反映他对历史、历史学和历史学工作的反思与理解。这些与他走出书斋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历史、发现中国、认识世界异曲同工,一个目的即追索历史的纵深感,尝试发现和讲述不一样的历史故事。本书用一系列个案讨论了诸如历史学家的美德、史料的运用及反思、历史叙述的多样及其背后的原因、历史的记忆与遗忘、怎样超越民族主义史学、古代民族的起源传说与神话、历史研究的想象空间、华夏文明西部边界的进退波动、帝国帝制的内外轻重等问题,以历史学家的方式质疑传统的历史论述,示范了一种健康的看待和解释历史的态度、方法。

内容简介:罗新,1963年生于湖北,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暨历史学系教授,专业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史和中国古代民族史。专业代表作《中古北族名号研究》(2009)、《黑毡上的北魏皇帝》(2014),著有旅行文学作品《从大都到上都——在古道上重新发现中国》(2018)。


《禅与饮茶的艺术·安然度日的哲学》

【美】威廉·斯科特·威尔逊(William Scott Wilson)著   傅彦瑶  译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20-1

索书号:J535.5/6

著者简介:[美]威廉·斯科特·威尔逊(William Scott Wilson),美国学者,以研究、译介中国和日本文化而闻名于英语世界。威尔逊毕业于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先后研究政治学、日语和日本文学,首部译作《叶隐》被戛纳国际电影节获奖导演吉姆·贾木许改编为《幽灵狗:忍者之路》,于1999年在全球上映。他深谙东方哲学,译作《道德经》、《菜根谭》、世阿弥的《风姿花传》、禅僧泽庵宗彭的作品集《不受阻碍的心灵》,以行文忠实、优美在英语世界颇受好评,并成为大学教材。另著有多部研究东方文化的畅销作品,其中一本便是《禅与饮茶的艺术》。傅彦瑶,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教育学部求学,译有《写给大家的中国书法史》《中国绘画的深意》等。

内容简介:在中国与日本的传统文化中,禅与饮茶都是沉思与冥想的艺术,是思想与精神升华的路径。更为重要的是,两者都能让人意识到人生的每个瞬间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被珍惜与品味。美国文化大家威廉·斯科特·威尔逊广泛搜集禅宗、茶道、中国哲学中源远流长的句子,提炼出禅茶一味的“100个基本”,探讨两者之间的美妙关系。集历史、哲学、修心养生为一体,《禅与饮茶的艺术》不仅能让你品尝到饮茶的快乐,更能净化情绪与思想,让你修得在喧嚣尘世中安然度日的哲学。迷途时常常翻阅,校正庸常的生活。且看,且吃茶。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美】奥格威   著  林桦  译

中国物价出版社   2003-7

索书号:F713.80/1=2

著者简介:出身英国的大卫·奥格威,是现代广告业的大师级传奇人物,他一手创立了奥美广告公司,开启了现代广告业的新纪元。他确立了奥美这个品牌,启蒙了对消费者研究的运用,同时创造出一种崭新的广告文化。奥格威早年做过厨师、炊具推销员,后移居美国,在乔治·盖洛普博士的受众研究所担任助理调查指导。二战期间先后在英国安全协调处(British Security Coordination)和英国驻美大使馆任职。后在宾夕法尼亚州做农夫。他的作品机智而迷人,但最重要的是:他坚持它们必须有助于销售。他把广告业的经营和专业化推向顶峰,他的价值观造就出了一个全球性的传播网络,他睿智隽永的风格不但朔造了奥美广告,同时更深深影响着整个广告业的发展。奥格威被《时代》周刊称为“当今广告业最抢手的广告奇才”,被《纽约时报》称为“现代广告最具创造力的推动。

内容简介:在这本书中,奥格威坦诚地介绍他本人和奥美广告公司的宝贵经验,包括怎样经营广告公司、怎样争取客户、怎样维系客户,怎样当一个好客户,怎样撰写有效的文案、怎样制作上乘的电视广告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