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5 阅读

2021年4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1-04-02 09:45:00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时节春光明媚、和风徐徐,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踏青游玩、学习新知识的好时节。南艺校园里樱花开得浪漫,捧一本书在樱花树下,品一场新的知识盛宴。

 

 

 

唯有书籍,能打破空间和时间的禁锢,拓宽灵魂的边界,铺展生命的广度。当我们像阅读一样去投入,包容,体认,才有了打破自身的局限和狭隘的可能性,也便有了打量自身和人类的眼光,于是开始真正懂得的谦卑和哀矜。今天我们推荐了十本好书,供君参考。

 

 

 

1

《电影音乐》

【美】 凯瑟琳·卡利纳克 著     徐黎 译

译林出版社     2021-01

索书号:J617.6/39

 

著者简介:凯瑟琳·卡利纳克 罗德岛大学英语系和电影学科研究教授,研究重点为电影音乐在不同类型和不同国家电影中的运作。她在电影音乐方面著述广泛,包括《确定配乐:音乐与经典好莱坞电影》(1992)和《怎样歌唱西部:约翰·福特西部片中的音乐》(2007)等,并编有《音乐与西部:来自边疆的音符》(2012)及《银幕之后:声音》(2015)等作品。

 

 

内容简介:电影音乐的历史和电影一样长久。在声画同步成为标准之前的很多年里,投影的活动图像通常在音乐伴奏下放映。如今,电影音乐已经发展出自己的产业,成为世界各地电影市场不可或缺的部分。卡利纳克在本书中指出,电影音乐不仅可以营造气氛,设立背景,凸显情节,还能够创造出图像本身难以传达的情感。但电影音乐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本书不仅以现代理论概念阐明了电影音乐如何以及为何产生效果,还对世界各地的电影音乐以及重要的作曲家和音乐风格一一进行了介绍。

 

 

 

2

《冯远征的表演课》

冯远征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2019-11

索书号:J912/93

 

著者简介:冯远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艺委会副主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1985年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989年应邀赴联邦德国西柏林高等艺术学院戏剧系进修戏剧表演(主攻格洛托夫斯基表演学派);1991年回国,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2013年受聘北京电影学院特约教授,担任摄影系2012级本科表演课主任教员,执导话剧《哈姆雷特》;2014年第一学期担任2013级MFA艺术研究生班戏剧表演主任教员,执导话剧《足球俱乐部》《等待戈多》;同年11月担任摄影系2012级本科及研究生表演课主任教员,执导话剧《死无葬身之地》。代表作品有话剧《茶馆》《足球俱乐部》《全家福》《日出》《哗变》《知己》《司马迁》《杜甫》等,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老农民》《老中医》等,电影《非诚勿扰》《美丽上海》《青春祭》等。

 

 

内容简介:每个人身上都潜藏着“表演金矿”。是否能成为演员,靠的是后天的开发。当你把条条框框都穿到身上,就会被限制住。因此,我们说,要释放天性,超越极限——身体的潜能是无穷的!这便是本书要谈的话题。

在这里,一个有态度、有创意的表演者冯远征,坦然分享其近四十载演艺生涯的切身体会,二十余载对表演教学的思索,以及在北电、上戏执教生涯中的收获。从跳伞运动员到专业演员,从“穿墙过去”到柏林求学,再到回归心怀眷恋的北京人艺,留下松二爷、魁格、顾贞观等一个个经典形象,书中娓娓道来的文字、生动鲜活的珍贵照片,向我们展示了冯远征舞台上、镜头前的戏影人生。

 

 

 

3

<About Face 4:交互设计精髓>

【美】Alan Cooper(艾伦·库伯),Robert Reimann(罗伯特·莱曼) 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20-04

索书号:J551-39/13

 

著者简介:艾伦·库伯(Alan Cooper)一直是软件世界的先驱,,打造了“微型计算机上第一款真正的商业软件”,Visual Basic 之父,创立了第一家交互设计咨询公司 Cooper。Cooper公司已经开发的一套核心设计方法在业内广为应用。

 

 

内容简介:本书是《About Face 4 :交互设计精髓》的纪念版,以向经典致敬。《About Face 4 :交互设计精髓》是对《About Face 3 :交互设计精髓》的升级,此次升级把全书的结构重组优化,更加精练和易用;更新了一些适合当下时代的术语和实例,文字全部重新编译,更加清晰易读;增加了更多目标导向设计过程的细节,更新了现行实践,重点增加了移动和触屏平台交互设计,尽管本书多数内容适用于多种平台。 本书是一本数字产品和系统的交互设计指南,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交互设计的过程、原理和方法,涉及的产品和系统有个人计算机上的个人软件和商务软件、Web 应用、手持设备、信息亭、数字医疗系统、数字工业系统等。运用本书的交互设计过程和方法,有助于了解使用者和产品之间的交互行为,进而更好 地设计出更具吸引力和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本书结构清晰、深入浅出,是一本难得的大师经典之作。本书的读者对象包括数字产品和系统的交互设计师、用户界面设计师、项目经理、可用性工程师等,以及目前正在学习交互设计和用户界面设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等。

 

4

《营建故宫六百年》

晋宏逵 

中华书局     2020-10

索书号:J59-80/72

 

著者简介:晋宏逵,古建筑学家、故宫前副院长

 

 

内容简介:大明永乐十八年十一月初四日,皇帝颁布诏书,将营建北京告成的喜讯郑重地昭告天下,我们把这一天看作是明代北京城与明代北京皇宫建筑的诞辰,按公历是 1420 年 12 月 8 日,到 2020 年已经整整六百年。 在十个甲子的漫长岁月里,明代京师及其核心皇宫建筑,后来被清代统治者顺理成章地全盘接收为自己的都城及紫禁城。

为纪念这座六百年的伟大古代建筑群,古建筑学家、故宫前副院长晋宏逵先生写成《故宫营建六百年》一书,让读者了解从元明两朝建城开始到宫殿落成的漫长的营建历史。

本书是一本由专业学者写给读者的故宫建筑入门书,很好地平衡了学术性和普及性。

 

 

 

5

《信念立国 2018》

封淑翠、栾祖虎 

华龄出版社     2017-10

索书号:Z277.7/16

 

著者简介:封淑翠

一个原本不认识几个大字但被山东老家人公认为会说话、会办事的“巧妈妈”,一个身教与言教都做得非常突出的好妈妈,一个年近八十仍然关心家庭与社会、看书学习的老妈妈。五十多岁自学扫盲,六十多岁写作丈夫传记《栾继斌传——一个抗美援朝残废军人的一生》,因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和朴实感人的文笔,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本书另一作者栾祖虎是她的小儿子。

栾祖虎

祖籍山东,1969年出生于黑龙江,1991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曾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项目发展部主任,现任能量娃思想库首席策划师,品牌系列图书《信念立国》总策划,中国科学院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会员。已版专著有《家庭革命》、《打败霸权——中国全球大战略》(三卷本)、《大生命哲学说》和《东方超人启示录》,主编并出版书籍数十部。

 

 

内容简介:信念是我们的精神之钙,国无信念不立,家无信念难兴,人无信念会患上精神软骨病。中华民族的伟大信念,更多地流传在民间的谚语和国学的名句中,它们历经数千年的风雨传承而更见其真理之光芒,是我们明心见性、修身齐家、安邦立国的上佳精神食粮。

本书分为上下两卷,通过对上述内容的研究学习,创作了既有传承又有创新的六百多条谚语新解和四百多条心学箴言,将古人与今人的圣贤心、龙虎气和家国情,一以贯之,打通共振,从而为全球化时代中国人的理想重建、信念重生、精神崛起——为中国人超越自我、引领世界的精神长征而擂鼓振威!

 

 

 

6

《黄河与中华文名》

葛剑雄 

中华书局     2020-10

索书号:K203/275

 

著者简介:葛剑雄,复旦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学者,尤精于历史地理、人口史等领域。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著有《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发展史》《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等,主编有《中国人口史》《中国移民史》等。

 

 

内容简介: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古以来,黄河安澜就是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欣欣向荣的保证和象征。那么,为什么说黄河是母亲河呢?她和中华民族有怎样的关系,如何孕育出辉煌的文明,她的独特面貌是如何形成的,又应该如何治理呢?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葛剑雄先生撰写《黄河与中华文明》一书,即讨论、阐述了这些问题。葛剑雄教授曾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是历史地理领域的一流专家,他师承谭其骧先生,多年来一直关注河流文化领域。本书开首之“引言”部分,即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河流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从理论角度为黄河治理以及黄河的重要性提供了充分论证。以下八章,首先梳理黄河地理全貌,随后从黄河如何孕育中华文明、古人对黄河的考察与认识、黄河为何浑浊而容易泛滥、自古以来中华儿女如何治理黄河等各方面娓娓道来,梳理黄河的历史沿革、地理变迁,展现黄河与中华文明的紧密联系。*后展望新形势下的黄河发展,指出新的黄河文明的创建不仅是美好的愿望,而且有坚实的基础,期待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中,黄河儿女不断创建新的文明,黄河万古流,中华民族的母亲永葆青春。

 

 

 

7

《艺术家们》

冯骥才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10

索书号:Z247.57/3453

 

著者简介:冯骥才,祖籍浙江宁波,1942年生于天津,中国当代作家、画家和文化学者。“伤痕文学”代表作家,其“文化反思小说”在当今文坛影响深远。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已出版各种作品集二百余种。代表作《啊!》《雕花烟斗》《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神鞭》《三寸金莲》《珍珠鸟》《一百个人的十年》《俗世奇人》《单筒望远镜》等。作品被译成英、法、德、意、日、俄、荷、西、韩、越等十余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各种译本五十余种。多次在国内外获奖。

 

 

内容简介:在艺术和物质都极度匮乏的年代,几位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生活正悄然起步。纯粹的艺术激情和探索引领着时代和他们,风云际会,霞光万道。社会流变、市场大潮,激情和精神沉寂在世俗的灰烬中。深陷于生活漩涡的他们,该怎样支撑理想与才华,又何以经营各自的艺术与人生?

 

 

 

8

《我的奋斗:Vol. 3:童年岛屿》

【挪威】卡尔·奥韦·克瑙斯高      林后

上海三联书店     2019-08

索书号:Z533.45/16:3

 

著者简介:卡尔·奥韦克瑙斯高(Karl Ove Knausgård)1968年生于挪威奥斯陆。1998年以首部小说《出离世界》(Ute av verden)获得挪威文学评论奖,2004年第二部小说《万物皆有时》(En tid for alt)又获得北欧文学奖。2009年至2011年间,克瑙斯高出版了六卷本自传小说《我的奋斗》(Min Kamp),获得挪威蕞高文学奖项——布拉哥文学奖。在挪威,每十个人就有一人读过《我的奋斗》。知名作家莉迪亚·戴维斯、扎迪·史密斯、杰弗里·尤金尼德斯、乔纳森·勒瑟姆等也表示读《我的奋斗》仿佛上瘾,让人迫不及待地一本接一本读下去。2015年9月,克瑙斯高获得德国《世界报》文学奖(2014年得主是村上春树);2017年4月与6月,克瑙斯高先后获得欧洲文学奖与耶路撒冷文学奖。耶路撒冷文学奖旨在表彰作品涉及人类自由、人与社会和政治间关系的作家。该奖项两年颁发一次,历届得主包括博尔赫斯、波伏娃、桑塔格、村上春树等。

另有随笔集“四季”系列(《秋》《冬》《春》《夏》)在2015—2016年相继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自传小说《我的奋斗》系列的第三部,讲述了主角卡尔??奥韦在已然失落的童年生活中所经历的恐惧、挫败、喜悦和成长。不同于前两部作品相对复杂的结构,在回溯童年时,作者选择遵循时间的脉络,尽可能忠实地重现了记忆中的那个“极其敏锐的耳朵”所听到的一切。

“我”生活在被一堵不可逾越的高墙完完全全地隔离开来的两个世界中。在一个世界,父亲总是强迫“我”屈服于他的意志,对他的恐惧和仇恨使死亡成为了一种甜蜜的存在;而在另一个世界,“我”被排除在群体之外,被称为“费米”,被嘲讽、耻笑,然而,妈妈的陪伴、大量的阅读、音乐和足球拯救了“我”,“我”的自我意识逐渐开始苏醒,原本互斥的两个世界似乎有了连结,而童年似乎也离“我”远去了。

 

 

 

9

《鳗鱼的旅行》

【瑞典】 帕特里克·斯文松( Patrik Svensso)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20-09

索书号:Z532.65/1.

 

著者简介:帕特里克·斯文松,生于1972年,《南瑞典日报》艺术和文化记者,他与家人一起生活在南瑞典的马尔默。日渐远离工人家庭出身的他,依旧难忘儿时与父亲于溪畔捕捉鳗鱼的时光。于是他踏上探索鳗鱼和父子关系的旅程,写出了这部集自然书写、科学史、父子回忆录于一身的独特作品——《鳗鱼的旅行》。这本处女作一经出版即畅销全瑞典,被翻译成三十种语言,并一举拿下瑞典极负盛名的大奖——奥古斯特文学奖。

 

内容简介:鳗鱼是自然界*奇怪的生物之一。时至今日,我们仍对它知之甚少。欧洲鳗出生在马尾藻海——一片难以确定边界的海洋,随后会去往欧洲海岸,再游入江河溪流栖居。平静地生活几十年后,当生物钟敲响,它会完成*后一次蜕变,踏上返回出生地的漫漫归途,在那里繁殖并死去。如果无法启程,它仿佛会等待到永恒,绝不变身。

两千多年来,鳗鱼一直是一个谜。亚里士多德坚信它没有性别,弗洛伊德试图寻找它的生殖器却屡屡受挫。从没有人见过鳗鱼交配。

神秘的鳗鱼令帕特里克着迷,与鳗鱼同样难解的还有他与父亲之间复杂微妙的关系。他在文学、艺术、宗教与科学史领域探寻,同时追忆与父亲一起捕鳗的童年时光。鳗鱼的不可知、它笨拙又浪漫的生命之旅,宛如隐喻,触发我们对生存与死亡、目标与意义的思考和领悟。

 

 

 

10

《奇特的一生·柳比歇夫坚持56年的“时间统计法”》

【俄】格列宁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6-05

索书号:Z512.45/805=2

 

著者简介:格拉宁,俄罗斯著名作家,一生著作等身。

2012年获俄罗斯“巨著奖”——俄罗斯最重大的文学奖,其奖金额度仅次于诺贝尔文学奖。

 

 

内容简介:  本书描述了一个真正和时间成为朋友的人,一个将自己的一生用时间来计划的人——柳比歇夫。柳比歇夫通过独创的“时间统计法”,对自己做了研究和试验:试验在写、读、听、工作、思索等各方面,到底能干多少,怎么干?他不让自己负担过重,力不胜任;他总是循着自己能力的边缘前进,他对自己能力的掂量精确无疑。

柳比歇夫的工作方法是一个创举,从表面上看,这是纯技术性的工作方法,一点儿也不起眼。它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但几十年来它获得了精神上的力量。它成为柳比歇夫生活的骨架,不仅保证了超高的效率,也保证了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