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 阅读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0 09:19:00

      2018年1114日至17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在南京华东饭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与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共同承办,来自国内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及206家高校单位共38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于201611月在河南大学首次举办。自创办以来,在推动国内高校书香校园的建设方面影响巨大。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交流大学生阅读推广经验,探索阅读推广的方法和路径,有效打造大学校园阅读空间,构建校园阅读共同体,形成大学校园阅读推广的合力,促进大学校园阅读推广常态化建设,在全国高校图书馆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15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鹏主持。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顾问、深圳图书馆原馆长吴晞研究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秘书长、东莞图书馆副馆长冯玲研究馆员,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研究馆员分别致辞。之后,举行了“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及“品读丰子恺”征文与绘画比赛的颁奖仪式。全国百余名在“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及“品读丰子恺”征文与绘画比赛中获奖的单位代表分别上台领奖。

      论坛主旨报告由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凡主持。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顾问王余光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雁教授,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通识教育与经典阅读》、《高等院校阅读氛围危机表现及其人文干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拓展与深化》的学术报告。

       15日下午的专家报告环节,分别由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文革研究馆员和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管红星副研究员主持。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徐建华教授,《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王波研究馆员,上海图书馆出版中心副主任、《图书馆杂志》常务副主编金晓明研究馆员,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茆意宏教授,北京印刷学院图书馆馆长魏超教授,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冬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有效阅读的若干问题》、《图书馆阅读推广如何体现专业性》、《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研究方法与写作》、《图书馆数字阅读推广的思与行》、《阅读产业化与数字阅读》、《中华诗词经典吟唱与高校阅读推广》的学术报告。

       15日晚,与会代表在南京艺术学院实验剧场观看了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逸品阅读协会举办的纪念闳约深美题词100周年“闳约深美·读书乐”经典诵读分享会。分享会上,同学们以歌舞、演奏、情景剧等别具特色的形式将阅读与艺术完美结合,表达和传递出阅读的喜悦和心灵的共鸣,用文化的经典和艺术的魅力深深感染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爱书人。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作总结致辞。

      16日上午的案例交流环节,分别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大学崔波教授和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亮研究馆员主持。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研究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图书馆王媛咨询馆员,武汉大学图书馆朱丹咨询馆员,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王磊副馆长,北华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陈朝副研究馆员,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静研究馆员,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小兵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办公室主任赵候明馆员,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杜昊馆员,分别作了题为《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目标、机制、经验》、《<清华大学荐读书目>编制与实施》、《“笔墨涟漪:一本会成长的书”——武汉大学图书馆抄书接力活动案例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探索》《尚书房—基于新媒体的深阅读推广模式》、《“读一所学校阅一座城市”——-乐山师范学院“一校一城”阅读推广实例》、《阅读失去了什么?--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案例交流》、《民族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探索-以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为例》、《强化特色阅读空间建设,促进校园阅读推广——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优化阅读空间建设》的案例分享。

       会议闭幕式由阅读与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原馆长张怀涛研究馆员主持,他对本次论坛整个过程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并为本次大会的所有致辞、报告等都赋诗一首,为本次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对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阅读推广工作,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教授为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研究员为“闳约深美·读书乐”经典诵读分享会致辞

论坛现场一

论坛现场二


经典诵读分享会全体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