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7 阅读

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线上资源使用推介——全国报刊索引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1:00

《全国报刊索引》,由上海图书馆《全国报刊索引》编辑部负责编辑和研制,内容涉及哲学、社会科学、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各个学科,现可提供5万余种报刊、5000余万篇文献的一站式服务,年更新数据量超过500万条,相继挖掘出版了《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字林洋行中英文报全文纸数据库》(1850~1951)等珍稀数字资源。

 

1、普通检索

用户可以在首页直接进行普通检索:

 

操作步骤:

1) 选择需要检索的文章类型

2) 输入希望检索的内容

3) 点击检索按钮(或者直接在检索框中回车)即可进行检索

4) 普通检索不支持空检,就是检索框不能为空。

检索结果如下图:

操作步骤:

1) 左侧是聚类;

2)点击全选,选中所有记录;点击取消选中,取消全部选中;默认显示题名信息;也可以点击显示详细信息

3)左侧下拉框可以切换每页显示10、20、50、100条数据,中间的下拉框支持升序和降序、右侧是按相关度或者年份进行排序。

4点击题名跳转到单篇显示页。

5)点击预览对当前文档预览;点击下载,下载该文档。


2、高级检索

高级检索页如下图:

 

左侧是产品树,用户具备权限的产品可以选择,不具备权限的产品将会变灰而且不允许选择,预告状态的产品也是灰色的,右侧附带一个“预”字。中间是检索框,按照文章类型分为正文、图片和广告三个检索框。

1) 选择希望检索的产品库,产品树右下方的“全选”,点击可以全部选中或全部不选中

2) 切换选择希望检索的文章类型,选择希望检索的字段,点击展开如下图所示:

 

3) 点击+可以增加检索,点击-可以删除检索条件,如下图:

 

4) 条件组合支持如下条件:

与:(A与B)表示同时满足 A和B的条件

或:(A或B)表示只要满足 A或B的条件

非:(非A与非B)表示同时不满足 A和B的条件

5) 选择每一个条件的检索选项

对于支持分词的字段,选择模糊表示启用分词,可以部分匹配,选择精确表示不支持分词,整个词组匹配。

6) 选择时间跨度范围:

7) 选择本次检索和上次检索的组合关系,

 

8) 点击检索结果,将会立即呈现检索结果。

9) 高级检索必须选择产品树至少一个产品节点,否则会收到如下提示:

 

10) 高级检索中,选择产品树节点发生变化,对应的高级检索字段也会发生变化,会自动根据选择的产品组合确定支持的字段。

11) 选择CLC,即分类号,文本框将支持自动完成,用户输入字母将会立即进行匹配提示,如下所示:

 

12) 高级检索会列出检索条件在检索框下方,如下图所示:

 

3、专业检索

专业检索页如下图所示:

 

产品树位于界面左侧,和高级检索页面类似。右侧检索框同样按照文章类型划分,字段代码表列举了当前产品组合支持的检索字段,可以根据字段自由组合输入检索条件。

4、文献导航

文献导航页如下图所示:

 

1) 顶部是资源类型,资源类型用来划分文献归属。

2) 字母导航,按照26个英文字母排列,点击字母可以按照文献拼音首字母进行筛选。

3) 检索结果如果是灰色,表示用户不具备查看此文献的权限。

5文献内检索

点击导航栏的文献导航,跳转到文献检索页,点击对应刊名,跳转到文献详情页,点击按钮,到文献内检索如下图:

 

 

左侧是文献实体的简介信息右侧是当前文献实体的文章信息列表,用户可以选择字段进行检索,类似于高级检索的简化版。

6、图库检索

用户可以在首页点击“图述百年”进入图片库检索页

操作步骤:

1) 选择图库

2) 点击检索按钮(或者直接在检索框中回车)即可进行检索

3) 普通检索不支持空检,就是检索框不能为空。

附件: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线上资源使用推介——全国报刊索引.docx